美元反弹将持续 黄金走势不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元反弹将持续 黄金走势不乐观
2009年12月21日 15: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元指数从今年3月的89.62高点一路振荡下行,至11月26日的一度低点74.18.进入11月下旬,影响美元指数走势的大事件不断。从12月2日开始,美元开始了一波持续的强劲反弹。截至上周六收盘,美元指数收于77.77,最高曾经摸到78.14.

  从盘面曲线上看,与此前振荡下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期的反弹异常强势坚决,回到9月份水平线附近。同时,原油、黄金应声下跌。在连续的一路高歌之后,美元指数上行的空间开始陷入氤氲迷雾态势,各方说法只能等待行情走势最终确认。

  美元指数大涨引发市场猜测

  从时间点上看,吹响本轮美元反弹号角的是迪拜债务危机。

  市场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轮涨势与美国“退市”政策及本身经济数据趋好密切相关。

  最近公布的美国11月份的工业产出上涨了0.8%,超过了市场预期的0.5%.美国11月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也在10月份上涨0.3%的基础上再涨1.8%,也超过了市场预期的0.8%.与此同时,芝加哥交易所的美联储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在6月份提高利率的可能性较前一个交易日又增加了5个百分点。

  而美联储在上周三也维持了利率不变,指出经济也出现一定改善迹象。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亦表示,随着金融市场回升,政府再推出经济刺激措施的必要性减低。也正是在此之后,12月17日美元指数大涨1.11%.

  一轮强势后,上行空间究竟有多少,市场分析人员产生分歧。

  来自招商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选择一个更长期的视角来看,当前的反弹未必是长期趋势。决定美元长期牛熊的,是经济复苏的程度和速度,是政府赤字和贸易赤字的变化,甚至是美国和欧盟之间综合实力此消彼长的变化。

  国联证券特聘首席宏观研究员刘杰的判断与上述基本类似:最近一轮的“强劲”反弹不会演变成美元持续走强的格局。不过他认为,美元将在反复涨跌中维持其2009年3月份以来的弱势格局,而打破这种弱势格局的最终决定因素将是美国经济自身的恢复进程。如果美国经济能够在2010年找到新的增长点并将其转化为GDP的增长率,那么美元有望走出低谷;否则其将继续在低位徘徊甚至会创出新低。

  然而宏源证券研究员房四海在综合分析了近期美国各项数据之后继续维持了近几周来的结论:美国失业率小周期拐点再次确认,美国指数底部再次形成,美元指数属于反转,而不是反弹。

  加息预期下黄金不容乐观

  一直以来,美元指数对于原油和黄金走势都非常敏感。美元的攀升也是促使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回调的主要原因之一,此次也不例外。不过在中证期货首席分析师王晓黎看来,这次比以往的冲击要稍微小了很多,时间上至少还会延续半个月。

  金瑞期货夏才俊观察发现,此次黄金从高位下跌了超过8%,原油下跌超过9%.

  以原油来看,世界经济走势面临不确定性使油价面临压力,另一方面美元上涨使得其他货币持有者购买原油的价格更高,从而加剧了油价跌势。上海证券石油化工研究员陈志斌发现尽管经济有所好转,但美国的石油消费状况仍未恢复。

  对于黄金而言,美元的走强可以直接降低黄金的货币属性,因此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黄金的走弱不可避免。万达期货研究员熊彬认为,黄金极有可能在1个月内下探至印度购金位置1045美元/盎司价位,如果12月美国失业率数据进一步改善及通胀进一步上行,那么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将推动美元指数突破80,而黄金将会跌破1000美元/盎司。

  宝来证券(香港)外汇分析师陈健豪认为,承受风险能力高的投资者,可考虑低吸博后期的反弹。

  不过在美联储利率决定公布后,美联储对经济的乐观评估也增强了市场对经济的信心,使得大宗商品有所反弹。

  不过万达期货研究员熊彬认为,目前对黄金最大的潜在负面影响表面上是美元的走强,但实际上仍是利率的上调。“低利率背景下资金机会成本的大幅下降,也令持有黄金的成本大幅下降,令更多场外资金有增加黄金持有的可能。”(刘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