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率高企、财政赤字激增 美经济要跨两道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失业率高企、财政赤字激增 美经济要跨两道槛
2009年12月23日 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用一句话概括2009年美国经济走势,那就是正从年初“自由落体式”下滑转入到美国总统奥巴马所说的“正确道路”之上。

  美国商务部11月24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2.8%,为美国经济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后首次出现增长。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经济呈现转机,主要是因美国实施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刺激措施。

  一叶落知天下秋,问题是仅仅一个季度的经济增长,是否暗示着美国经济已摆脱衰退,开始步入复苏?

  用美国财长盖特纳的话说,经济衰退的危险“依然存在”,最显著的难题便是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美联储认为失业率将居高不下,今年预计在9 .8%至10.3%之间,明年仍会高达8.6%至10.22%。如果失业率持续居高不下,将直接影响美国人的消费意愿,从而拖累美国经济复苏进程。

  对奥巴马来说,当前的高失业问题,正成为他面临的首要经济难题,也是最紧迫、最棘手的经济难题。奥巴马公布了促进就业一揽子方案。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13日表示,拉动就业将成为奥巴马政府明年“第一要务”。

  不断创出“天文数字”的财政赤字,是美国政府面临的另一大难题。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导致美国税收锐减,而用于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计划的开支则不断飙升,美国财政赤字因此屡创新高。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财政赤字达到1203亿美元,为创纪录地连续14个月出现财政赤字。奥巴马政府曾估计,美国2010财年财政赤字将达到1.5万亿美元,将是连续第三个赤字创新高的财政年度,今后10年财政赤字总规模将达到约9.05万亿美元,接近当前美国12万亿美元的国债规模。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教授艾兰·梅尔策认为,美国当下过度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尤其是严重的赤字问题,如果处理不慎,可能使美国陷入新的危机。因此,奥巴马再三警告,美国仍面临一系列严峻的挑战,经济彻底复苏仍长路漫漫。如果美国当局政策应对不慎,经济可能陷入新危机,出现“双底”型复苏。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日也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再次急剧下滑的可能性很小,但不能排除“双底”衰退的可能性。大多数美联储决策者认为,美国经济彻底恢复健康可能需要5至6年时间。彻底恢复健康是指美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就业不断扩大,通胀水平则在美联储的控制范围之内。(记者 王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