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圣诞,不同的心情:几家欢喜几家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同一个圣诞,不同的心情:几家欢喜几家愁
2009年12月24日 08: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平安夜的钟声再度响起,2009年的圣诞节又将如期而至。环顾全球,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人们的心情却因为经济境况不同而各异。有的人,已然感受到经济复苏带来的盎然春意;而有的人,还在经济危机的泥淖中苦苦挣扎。

  今年圣诞节,真是应了那句老话:“几家欢喜几家愁”。

  总的来说,发达国家的失业率普遍居高不下,因此,今年圣诞节购物旺季,多数民众只能精打细算。这不仅会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复苏产生不利影响,而且对中国这样的出口大国也有一定冲击。

  目前,失业问题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障碍。虽然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世界经济已经逐步触底回升,但就业增加往往落后于经济情况改善。因为企业只有在看到非常稳固的复苏迹象、并对未来抱有较强信心时,才会逐步增加雇员,扩大生产或业务规模。

  就业市场的迟迟无法改善意味着,对于那些已经失去工作的人来说,圣诞节购物旺季自然变成了一句口号;而对于那些虽然有工作但对未来缺乏信心的人来说,他们的圣诞购物也必然会精打细算、未雨绸缪,为这次不知道还将持续多久的经济寒冬进行充分的准备。

  发达国家消费者捂紧钱袋,对于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有重要影响。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美国消费者曾经是推动世界经济,包括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金融危机中,美国家庭增加储蓄并减少消费,所有依赖对美国出口消费品的国家和地区都将因此而受到影响。

  对于中国而言,在看到今年圣诞节期间,发达国家的普通民众准备捂紧钱袋子度日的状况后,中国应当感受到新的紧迫感,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仅是势在必行,而且是越早取得实效越有意义。

  当然,在发达国家普通民众多数准备“节俭过节”的同时,在一些新兴经济体,由于经济复苏较为强劲,民众的消费意愿更加强烈。这不仅根源于金融危机的发源地和重灾区集中在发达国家这一事实,而且也暗合了近年来世界经济格局大调整、大变迁的趋势。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缘于美国住房市场泡沫,因金融衍生品的无序发展而波及欧美国家金融业,最终影响到实体经济。相对来说,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洲发展中国家,充分汲取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财政赤字、外债控制在一定规模,外汇储备大大增加,加上中国经济强劲反弹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许多发展中国家在金融危机中遭受的损失和冲击不像发达国家那么强烈。而且,在金融海啸逐渐消退时,经济复苏势头也更为强劲。

  正因如此,今年圣诞节期间,许多发展中国家民众都已感受到了经济复苏的盎然春意,对未来的信心也比发达国家民众更为充足。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复苏势头上的差异,导致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民众在今年圣诞节期间的感受不同。从短期来看,这是全球金融危机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冲击不同所致;而从长期来看,这是世界经济格局调整后的某种必然结果。

  过去的十几年中,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势头日益明显,而全球金融危机则让这个过程加速,趋势更加明显。二十国集团(G20)取代八国集团(G8)成为国际社会应对金融危机、协调经济政策的最主要平台,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近年的圣诞节,对于全球民众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但必须指出的是,全球民众对于圣诞节日的期待,是相同的;全球各地民众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也是相同的。所有辛勤工作的人们都有权度过一个快乐、祥和、幸福的圣诞节,而真正应受到谴责的,则是那些制造金融危机的监管者和金融业从业者。

  在圣诞节来临之际,衷心祝愿全球所有人圣诞快乐;也真心期待金融危机去而不返,明年的圣诞节会比今年更美好!(明金维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