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季度GDP增2.2% 经济复苏力度弱于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三季度GDP增2.2% 经济复苏力度弱于预期
2009年12月24日 13: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美国商务部22日公布的最终数据,今年第三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增长了2.2%。10月份商务部的初测数是3.5%,11月份下调至2.8%。增幅接连下调幅度之大,出乎许多人的意料。

  拖累经济增长的,主要是占美国GDP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开支。最终数据显示,个人消费开支第三季度增长2.8%,低于前两次公布的2.9%和3.4%。 消费增长乏力,与美国经济当前一系列问题有关。首先是失业率居高不下。近两个月,美国失业率都维持在10%的高位,为26年来最高水平,并对个人消费开支构成沉重打击。其次,美国房市泡沫破裂导致许多购房者的房贷额高于房产价值,这打击了人们消费的信心。此外,美国信贷市场仍然偏紧,阻碍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

  但第三季度毕竟是美国经济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后的首次增长,显示美国经济可能已告别衰退,开始步入复苏。一些经济学家预测,美国经济第四季度有望增长4%。更多经济学家认为,考虑经济中存在的负面因素,第四季度经济增幅将在2.5%-3%,明年美国经济将保持温和复苏态势。

  美联储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在负0.5%到零之间,明年有望增长2%-4%。但失业率将居高不下,今年预计为9.8%-10.3%,明年为8.6%-10.22%。

  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存在种种隐患,其中包括两个主要未知因素。第一,美国经济好转很大程度上属于“政府驱动型”,随着政府刺激政策逐步退出,个人消费能否取而代之值得存疑。第二,美国过度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累积了通胀风险,应对不慎有可能导致“美元危机”和“双底”衰退。(记者刘洪 刘丽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