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获圣诞大礼:薪酬管制松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花旗获圣诞大礼:薪酬管制松绑
2009年12月25日 10: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费恩伯格指出,虽然花旗高管2010年薪酬安排将不再需要得到他的批准,但2009年的薪酬计划仍将受到严格限制

  美国当地时间12月23日,花旗银行与富国银行相继宣布,已分别归还美国财政部200亿美元和25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两家银行赶在圣诞节之前赎回“自由身”,意味着他们将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其中包括派发员工薪酬的权利。

  就在花旗银行宣布还清债务之后,好消息接踵而至,美国财政部确认花旗银行2010年将不受“薪酬沙皇”费恩伯格的监管制约。对花旗而言,这无疑是今年最好的圣诞礼物。

  大银行还钱换自由

  富国和花旗是美国最后归还政府援助款的大银行,其他大部分银行已经在今年6月归还了援助款。美国银行业之所以急于还钱赎身,主要是想尽早摆脱政府在高管薪酬和分红等问题上的管制。

  美国财政部在致花旗的信中表示,由于花旗已归还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项下200亿美元救助资金,因此该行将不再受到有关高管薪酬和奖金的特别限制。费恩伯格指出,虽然花旗高管2010年薪酬安排将不再需要得到他的批准,但2009年的薪酬计划仍将受到严格限制。

  有消息指出,费恩伯格已经批准了通用汽车为将于明年1月就任的新首席财务官(CFO)里德尔制定的620万美元的2010年薪酬方案。此外,费恩伯格还批准了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新CEO卡彭特最高达950万美元的薪酬方案,以及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60万美元的董事年薪。

  随着美国政府管制的松绑,银行员工薪酬制度是否又会回到从前?“美国私人企业的员工薪酬向来都是由董事会自行投票决定,这一原则不会被改变。‘薪酬沙皇’的出现只是美国政府在非常时期采取的非常手段,并非长久之计。在银行脱离政府的援助之后,政府并没有权利干涉企业的内部事务。员工薪酬的自主权最终将回到企业手中。”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指出。

  奚君羊指出:“经过这次金融危机,促使美国金融监管改革逐步推进,银行高管及员工的薪酬组合方式也已经有所转变,这是金融危机产生的正面效应。”

  政府焦点转向小企业

  “自从今年6月份开始,摩根大通、高盛等华尔街大型银行开始归还政府救助资金,美国政府除了在惹发众怒的高管薪酬问题上盯得比较紧之外,对大型银行的关注有所减少。”奚君羊指出,“随着美国大型银行起死回生,以及金融监管改革的逐步推进,美国政府的注意力将逐步转移。”

  美国财政部称,已另外聘用6家资产管理公司,来协助其逐步终结问题资产救助计划。有消息指出,美国财政部未来数周将请求国会批准放宽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资金管理规则,使其可用于向小企业提供贷款。而上述规定调整可能将成为明年就业计划的内容之一,美国财政部希望动用300亿至400亿美元的TARP资金支持向小企业提供贷款。

  “由大到小,先主后次”,在美国大型银行渡过难关之后,美国政府终于有余力来关注中小企业。无疑,中小企业将会取代大银行,成为明年美国政府关注的焦点。(付碧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