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再创新高 真有“圣诞行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股再创新高 真有“圣诞行情”?
2009年12月25日 10: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2岁的塔拉·索托正在收拾餐桌,突然看到一位圣诞老人在一群警察和FBI老探员的簇拥下冲进她工作的餐馆,还没等她反应过来,一叠崭新的百元美钞已经塞在了这位3个孩子的母亲手中。

  这不是演戏,而是真人真事。据《亚利桑那共和报》报道,这两天,该州的菲尼克斯市出现了一群神秘圣诞老人,他们在两天内共向需要帮助的人散发了约4万美元现金。

  这项善举始于1979年,由一位名叫拉里·斯图尔特的成功人士发起,斯图尔特已于2007年去世,但这一救苦济贫的传统却保留了下来。

  从一个普通股民的角度出发,我们是否也可以做一个大胆假设:一群圣诞老人正坐在纽交所的大户室,不断拉高股价,向饱受金融危机之苦的股民派发“圣诞红包”?当然,上述情景纯属虚构,之所以做这样的假设,主要还是有感于屡试不爽的美股“圣诞行情”。

  美国股市一直有一条“圣诞定律”:即每年圣诞期间股市总会给投资人带来惊喜,尽管不一定很丰厚,但会很稳定。

  哪怕是在金融危机鼎盛时期的2008年,圣诞行情照样不会缺席。尽管道指2008年全年下跌超过三成,并且在今年前两个月再跌近三成,但在从11月下旬开始到12月底期间,美股却走出了一段“暖冬”行情,在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里,道指实现了12%的惊人涨幅!

  今年当然也不例外,尤其是在最近几天,三大股指都不露声色地连续爬升,纳指和标普500指数多次刷新年内高点。

  如果这还不能让你信服,那么一向擅长数字游戏的山姆大叔会给你看更有说服力的证据:过去40年间,美股每年的11月到1月是一年中表现最好的一段时期,从11月20日到次年1月底,美股的平均涨幅为4.2%,折算年率达到23%。而12月份则是表现最好的一个月,标普500指数在过去40年间的12月份平均涨幅为1.6%;在熊市之后的12月份表现更好,平均涨幅达到3.1%。

  很多人试图为圣诞行情的频频上演找寻依据,比如机构为粉饰账户而在年底买股,比如假日期间市场波动易被放大,或者实在找不出理由,就归因于“技术性因素”。

  在笔者看来,至少在今年,股市的圣诞行情是投资人对未来信心的体现。周三公布的路透/密西根大学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三个月来高点,而近期的多项全球调查亦显示,投资人对明年经济和股市的信心持续回升。客观地说,最近美国出台的重要经济指标并非全是利好,比如三季度GDP数据,就远远低于市场预期;又比如新屋销售数据,骤降至7个月低点。

  不过,在现阶段,市场似乎更愿意朝好的方面看。三季度GDP虽低于预期,但毕竟是过去五个季度以来的首度增长;再则,企业加快削减库存,亦可能为未来更大力度开展投资做好铺垫。另外,创六个月来最高的个人收入增幅,也令美国明年消费形势更加光明。

  说到底,与高屋建瓴的经济学家们相比,整日在股市中摸爬滚打的“市场人士”对经济问题的判断会有根本性的差异。打个比方说,如果是斯蒂格利茨这样的宏观学者,可能更担心在明年晚些时候,随着刺激政策逐渐减弱甚至完全撤出,经济会丧失增长动能甚至二次探底。而作为股评家和投资人,大家更关心的似乎是美国经济终于止住了持续一年的萎缩,并且大有希望在这个季度以及未来一两个季度保持增长。至于更远的事,就留给那些大师和专家们去辩论吧!(朱周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