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为世界经济罩上阴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为世界经济罩上阴影
2009年12月25日 15: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2009年,美国频频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引发全球主要贸易伙伴的严重关注和强烈不满,给脆弱复苏的世界经济罩上阴影。

  保护案件频发

  奥巴马总统上任伊始,其经济政策就显露出保护主义苗头。今年2月17日,奥巴马签署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引人关注的是“购买美国货”条款,即要求该计划所支持项目使用的钢铁和制成品应为美国生产,这使外国企业被限制在大量政府采购项目门外,遭到世界各国的强烈反对。

  之后,美国保护主义行为有增无减。除了大量使用反倾销反补贴、“337”等贸易救济手段外,奥巴马还打破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8年任期内全部否决特保案的惯例,于今年9月份,签署通过了针对中国进口轮胎的特保案。该案涉及金额22亿美元,波及中国10万轮胎工人,被认为是奥巴马时代中美贸易摩擦第一案。美国《华尔街日报》甚至在9月份一篇社论中将奥巴马称为“保护主义总统”。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美国2009年各类贸易救济案约为50宗,其中超过一半针对中国。仅轮胎特保案和输油管反倾销和反补贴案两项,涉案金额就接近50亿美元。在贸易专家眼中,美国今年针对中国“立案频率之高,在世界贸易救济史上都极为罕见”。

  除中国外,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还指向墨西哥、韩国、意大利、阿根廷、印尼、南非和新加坡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促发原因有二

  纵观美国贸易史,贸易保护和自由贸易基本交替进行,每当美国经济面临危机,贸易保护主义往往就会抬头。

  2009年美国频频采取保护措施,动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是迫于工会组织压力。工会组织是奥巴马竞选总统的重要支持者,而美国工会向来反对国际贸易,认为国际贸易抢走了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

  美国前财政部副部长蒂姆·亚当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贸易纠纷无时不在,在当前失业严重的状况下,政治人物会倾向于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尽管这对经济是“次优策略”。

  另一方面,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采取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减少贸易逆差。本轮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以来,美国政府调整经济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减少贸易逆差。奥巴马政府为此一边令美元贬值,一边则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美国贸易逆差总额为2746亿美元,同比下降近50%。若以此速度,到2010年美国几乎可以实现贸易平衡,这无疑将成为奥巴马政府的一大政绩。

  危害世界经济

  美国频繁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不利影响。

  首先,这种以邻为壑的行为在全球造成不良示范效应,加剧了世界范围的保护主义抬头。世界银行国际贸易研究专家查德·鲍恩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全球新提出的保护主义请求同比增加30.3%。鲍恩说,这些新请求获批通常要一年,因此新贸易壁垒将持续到2010年甚至更长。

  其次,许多专家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是饮鸩止渴。世行一份报告认为,保护主义行为短期可能给发起国带来一定好处,但长期来看将拖累世界经济繁荣,特别会影响到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加剧一些地区的贫困化。

  另外,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还会对国际贸易体系造成危害。作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和贸易大国,美国在国际贸易体系的标准设置和制度构建过程中具有重要影响力。在华盛顿、伦敦和匹兹堡召开的三次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上,与会领导人都强调必须共同反对保护主义,而美国不断违背承诺,行保护主义之实,无疑将对多边贸易体系和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带来消极影响。(记者刘丽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