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德国复苏将超预期 下半年仍有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德国复苏将超预期 下半年仍有隐忧
2010年01月04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4日电 德国柏林应用科技大学(HTW Berlin)国际经济学教授杜连(Sebastian Dullien)日前撰文指出,受惠于全球经济局势改善,以及德国政府振兴方案的带动,德国今年的经济复苏力道可能比许多经济学家预测得更为强劲,但这并不表示危机已经解除,下半年仍有隐忧。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有专家预期德国经济今年将成长1%至2%,杜连在《明镜周刊》发表的文章则称,这样的数额太过悲观,而最近公布的若干些经济指标显示,成长率可能超过2%,其中一部份要拜出口强劲复苏所赐。

   去年全球经济衰退,德国汽车制造等出口主力产业属于受创最深的一群,但随著全球贸易回稳,德国受惠程度也高于其它经济体。如今德国工业界接获的海外订单,与这波危机最严峻的时期相较,要多出20%,而汽车业订单更跃升近50%。全球需求增温,德国企业逐渐回补库存,也有助于活络经济。

   此外,德国政府2009年初展开的振兴经济方案注资行动也将持续至2010年。总部设于德国基尔的“世界经济研究所”指出,德国政府今年将扩大公共建设方面的投资,这可增加就业机会,并促进经济成长。

   但杜连认为,这并不表示德国已经摆脱19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世界经济研究所预测,今年德国失业率仍会持续攀升,因为即使德国经济成长2.5%,其产值仍低于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失业率上升,即使政府减税措施上路,民间消费也不大可能增进成长。

   企业对于投资也比以往复苏阶段更审慎,因为银行业依旧问题重重。另一个隐忧是欧元升值影响德国出口,德国出口产业要维持市占率仍有一番苦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