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获"意外之财"美联储去年利润达450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财政获"意外之财"美联储去年利润达450亿美元
2010年01月13日 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2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在其网站刊发消息称,美联储在2009年度所获利润将高达450亿美元,为该机构创立96年以来之最。报道称,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期间为救助相关企业、刺激经济增长和促进金融机构放贷而释放出的天量资金,是其得以收获大规模年度利润的主要原因。

  喜获“意外之财”

  《华盛顿邮报》称,该报计算得出上述结论所用的基础数据,来源于此前官方公布的多份材料,其中包括2009年1月至9月的美联储每月资产负债表,以及去年10月以来的美国财政部每日预算声明。鉴于美联储相对于其他美国政府机构的特殊性质,即自行筹集运营费用的同时需向财政部上缴年度利润。该报认为,这450亿美元堪称美国政府频繁大规模救助或刺激经济措施,为自身财政预算带来的“意外之财”。此前,美联储年度利润规模纪录是2007年度的346亿美元。

  不过,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意外之财”并不等同于“意外之喜”。由于美联储获得高额年度利润消息的传播,美国政府准备针对本国金融行业开征新税的计划,立即遭到了大型金融机构的齐声反对。数据显示,《华盛顿邮报》得出的美联储获450亿美元年度利润的结论,超出了美国银行、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等三家大银行此前公布的2009年度盈利预期之和。大型金融机构据此认为,金融业向政府缴纳更多税款的必要性无从谈起。

  本周一,由于美国国会中民主党人要求对金融机构采取惩罚性措施的压力不断加大,奥巴马政府正准备在2月提交的政府预算中对金融行业开征新税。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披露,新设的税项将会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正在征收的一项费用相仿。

  利润来源广泛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说法,美联储高额年度利润中的相当一部分,来源于其在债券市场上的大规模投资所带来的利息收益。2009年,为保持超低利率水平并以此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美联储曾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美联储持有的上述两种债券总额达1.8万亿美元,远超2008年的4970亿美元。

  另一来源是美联储支持的一项针对信用卡、汽车等行业和业务领域的紧急贷款计划,在制定该计划时,美联储曾为保证自身利益不受损害,而为贷款设定了利息和申请费用。

  此外,美联储在2008年针对贝尔斯登、2008年至2009年针对美国国际集团(AIG)所投入的救助资金,也为其年度利润做出了贡献。2009年,这两项救助贷款共计为美联储带来了47亿美元的利息收入。

  有经济学家表示,在危机背景下,中央银行购买的资产折价率会处于较高水平,而其从各金融机构获取储蓄金的利息又低于平均值,这些都推动中央银行从中获得的利润水涨船高。然而,美联储在获得创纪录规模年度利润的同时,也将在未来若干年中,面临多重的利润下挫甚至亏损风险。美国交易与投资顾问公司麦斯洛金融首席经济学家斯旺克表示:“由于拥有大规模长期资产,以及为数不少的信用风险相关资产,美联储目前已使得其自身的风险回报曲线变得更加陡峭。”(高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