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拟征收救市税 还击银行狂派奖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政府拟征收救市税 还击银行狂派奖金
2010年01月13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美国面对失业率高企和经济复苏速度缓慢的困局下,银行业却似乎已淡忘金融危机的教训,再次准备向员工大派奖金,引起公众不满。由于国会民主党议员要求对银行采取惩罚性措施的压力不断加大,奥巴马政府计划向银行征税,以弥补政府为救市而蒙受的损失,并息众怒。

  华府官员匿名透露,此项税收的具体细节还未确定,华府正考虑诸如谁应该付费、何时执行等问题。征费据报将成为下月公布白宫预算的一部分,预计大行将为此掏出数十亿美元现金,若银行将成本转嫁,客户将受影响。

   向债务或利润落手

  知情者透露,方案之一是向银行债务收费,银行的债务规模理论上代表它所承担的风险,此举还有助控制银行冒险,对监管部门来说可谓一箭双雕;向银行利润收税也在考虑之列。知情人士说,当前不可能向仍身处困境的汽车公司或美国国际集团(AIG)收费。

  华府官员相信向银行征税或收费合情合理,因它们在整体金融救助方案中得到最大好处,应率先承担责任,帮助政府回本,也可回应一些国会民主党自由派人士要求惩罚银行的呼声。后者正担心自己能否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保住席位。

  但财政部周一曾表示,无意仿效英国,向银行家去年的花红征收一次过的花红税。

   9千亿救助金料难收回

  2008年由前布什政府启动的7000亿美元问题资产贷款计划(TARP),截至上周三共批出5,450亿美元,其中3720亿美元已动用,收回1651.8亿美元。华府预计救市计划将损失约1200亿美元,当中大部分来自救助汽车业和AIG。

  另外,纽约州总检察长科莫周一要求曾接受公帑救助的8大银行,于2月8日前提交花红详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