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先谋稳妥退出再谋加息 基准利率料维持1%——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央行先谋稳妥退出再谋加息 基准利率料维持1%
2010年01月13日 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洲央行将于当地时间14日召开年内首次利率决策会议。分析人士预计,鉴于经济复苏缓慢、通胀率仍低于目标值(2%),欧洲央行将把基准利率维持在1%这一历史低位,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执行“退出”政策上会有更为坚决的表态。

  利率政策按兵不动

  为应对经济危机,欧洲央行自去年5月以来一直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维持在1%的历史最低水平。目前欧元区经济虽有起色,但复苏基础并不稳固,特别是就业市场萎靡不振,高达10%的失业率导致消费萎缩,令欧洲央行在加息问题上踯躅不前。

  根据彭博社日前的一份调查,大部分专家预计欧洲央行在2010年第三季度前还会维持1%的基准利率,在年底前会将利率提高到1.5%,并在2011年前两季度进一步将其提高到1.75%和2%。

  路透社日前对80位分析师进行的调查显示,所有分析师均认为欧洲央行在本次会议上将决定维持利率在1.0%的纪录低位,只有六位分析师预测下半年之前利率会发生变动。分析师的预估中值显示,利率将维持不变直到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届时将升至1.5%,进入2011年利率将继续上调,到明年6月时达到2.0%。

  此外,奥地利央行行长兼欧洲央行理事会委员埃瓦尔德·诺沃特尼近日表示,由于通胀压力仍将保持较低水平,2010年上半年欧洲央行没有加息必要。

  回收流动性措施逐步展开

  欧元区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且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应对危机中注入的大量流动性导致市场通胀预期日趋增强,又迫使货币政策制定者不得不有所行动。

  有分析指出,退出一些紧急救市措施,比加息更具操作性,对一国币值的影响也有限,而利率政策一旦改向,对市场造成的影响将很难估量,更容易造成市场的激烈动荡。

  因此,尽管今年第三季度之前欧元区基准利率可能维持不变,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欧洲央行将通过回笼流动性等多种手段,逐步实施退出计划。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去年年底就曾指出,欧洲央行的一些特别流动性措施已不合时宜,应当逐步予以收紧。

  2009年最后一次利率决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宣布今后将停止发放12个月期的无限制贷款。2009年,欧洲央行向商业银行发放的三次12个月期无限制贷款将在2010年全部到期,仅此一项就将回收6140亿欧元流动性。欧洲央行在上次议息会议时还宣布,6个月期的无限制贷款措施也将在2010年3月份到期。另外,欧洲央行去年5月份宣布的600亿欧元资产担保债券购买计划也将在今年6月份到期。

  到目前为止,欧洲央行的退出措施已逐步启动,向商业银行的贷款金额比危机时期有明显收缩。据统计,截至2009年年底,欧洲央行向商业银行的本币借贷总额比年初下降了13%。

  欧元区经济复苏乏力

  尽管欧元区在2009年成功摆脱了此轮衰退的最低迷阶段,但分析人士预测,欧元区经济不太可能在2010年实现强劲复苏。德国的Ifo研究所、意大利经济分析研究所以及法国统计及经济研究所等三大机构日前一致预测,2009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上升0.3%,而2010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经济将增长0.2%。

  2008年和2009年,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各国政府在财政刺激计划和银行救助上投入巨额资金,欧盟各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平均不足3%飙升到了7%,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也从65%提高到了85%,可以说欧盟大多数成员国的公共债务目前都达到了“难以为继”的水平。

  经济学家担心,如果各国政府预算整合的时机和速度出现失误,遏制了复苏趋势,二次衰退的风险将大大增加,并且可能会有更多国家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为此,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候选委员奥利·雷恩11日敦促欧盟各成员国尽快整顿财赤。(记者 王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