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委内瑞拉出口额下降 两国力贬本币保出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委内瑞拉出口额下降 两国力贬本币保出口
2010年01月13日 09: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出口额连续第14个月下降,出口形势仍处困境再次让市场将目光聚焦在日元汇率问题上。受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仍在10%高位徘徊的影响,12日美元走弱,日元小幅攀升,至12日午盘,美元兑日元比价为1:92.12,上周五(8日)收市时为1:93.27。

  值得市场关注的是,出口依赖度高的国家正上演着自贬本币抬升美元的行为。此举对未来美元走势的支撑作用不可忽视。

  刚当选日本财务大臣的菅直人主张日元贬值将益于日本经济,并暗示将在必要时采取干预汇率措施。据悉,周一(11日)菅直人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通过电话协商,达成了七项关于保证外汇市场稳定运行的协议。交易员表示,此事对市场的影响将在一段时间内密切关注 上一任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明确表示不会干预外汇市场,导致日元对美元汇率2009年一度飙升至84比1的水平。加剧了复苏道路上日本出口企业的困难。分析人士预计,日本的新财务大臣对经济财政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首先将表现在汇率市场,就在国内通货紧缩消费不振的状态下,通过多种方式诱使日元贬值,刺激日本出口企业业绩的恢复,从而恢复经济增长。

  同样是为了以保证出口拉动经济,相对于日本放出干预信号的“温和”手段,委内瑞拉则采取了“刚性”措施,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日前宣布,从11日起本国货币玻利瓦尔对美元贬值。

  汇率将从1美元兑换2.15玻利瓦尔变为1美元兑2.6玻利瓦尔,将本币贬值17%,对于汽车、电信产品、电脑、家用电器、烟酒、建筑材料等适用于“石油美元”的进口产品,汇率将变为1美元兑4.3玻利瓦尔,贬值100%。查韦斯表示,宣布玻利瓦尔贬值的目的是推动国内的生产活动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发展出口型的经济,减少对石油出口的依赖。

  但美元上涨也面临不小压力。在美国公布了令人失望的12月非农就业数据后,美联储官员布拉德称,虽然12月就业数据和预期有出入,但美国的货币政策不太可能偏离原有轨道,利率将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在低位,市场人士预计美元将继续承压。

  2009年12月份美元结束月线五连阴,全月涨幅达4.1%,创2009年1月来最大单月涨幅。从技术面角度看,美元已突破去年7月以来的下降通道上轨,反弹概率已大于下行概率。摩根大通、美林证券均预测,今年有可能出现“美元牛市”。(记者 闫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