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1150美元攻防 2010年金价要看"中国脸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1150美元攻防 2010年金价要看"中国脸色"?
2010年01月13日 10: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历了一波急挫后,黄金又跌跌撞撞地回到了1150美元区域。中国进口数据强劲,美联储加息意愿不强,以及原油和其他商品的上涨,都让黄金有了些许上涨的动力。同时,即将到来的春节购金热,也让“中国因素”更增加了吸引力。截至发稿,纽约黄金2月合约报1148美元,上海黄金期货收于257元。

  业内人士表示,本轮黄金反弹力度不大,ETF的减仓明显,投机资金处于净流出状态,投资者对金价短期能否向上冲击1200存在疑虑。因此不排除金价再度掉头向下的可能。2009年气势如虹的黄金,或将在2010年上演“变奏曲”。同时,沪金的影响力也将在2010年变得突出,世界金市将更多看“中国脸色”。

  1150美元攻防战打响

  11日纽约2月黄金期货价格涨1.10%至每盎司1151.4美元。上海黄金期货价格昨日小幅下跌。主力6月合约,以256.85元/克小幅低开,盘中振荡回升,跌幅收窄,以257.15元/克收盘,下跌0.26元(跌幅为0.10%)。此合约全日成交38234手,持仓量增加332手至94330手。

  美元的走弱,也让黄金有了上涨的理由,并在时隔一个多月之后再次登上了1150美元大关。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一表示,美国利率可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低位。他的讲话推动欧元兑美元逾三周以来首次突破1.45。截至发稿,美元指数报收77.03点。

  基本面方面,世界黄金协会(WGC)周一(1月11日)表示,得益于市场环境改善和黄金需求上升,2010年中东地区黄金销量有望大幅增长。从全球角度来看,以阿联酋为首的中东地区是仅次于中国和印度的黄金消费群体。

  专家表示,中国春节的购金热也会为金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目前中国已经超越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近两年来,中国的黄金消费需求没有受经济危机影响。即将到来的春节购金潮会给全球黄金多头带来信心。

  “商品的比价关系也对黄金有利好,”高赛尔黄金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表示,从一般规律来看,原油与黄金的比价在1:15。目前原油的价格在80美元,因此黄金对应的价格预期会提高。“但这更多是被动跟涨。”

  不过在投资需求方面,看涨的理由就略显不足,截至1月8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Shares黄金持有量为1119.5406吨,一周共减持黄金14.08135吨。而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CFTC)在上周末公布的COMEX黄金期货分类持仓报告显示,截至1月5日当周,基金减持了623张黄金期货多单,同时增持了2100张黄金期货空单。也就是说,投机资金处于净流出。

  2010年黄金看“中国脸色”

  2010年的整体黄金走势,也许跟中国因素会密切相关,这一点从沪金近日的走势就可以看出。1月份至今沪金涨幅为5%,纽约期金的涨幅为4%。在某些时段,沪金较纽约期金溢价达到了5元每克,这在过去都是罕见的。昨日沪金收盘价格也比同时段纽约期金溢价2-3元每克。“某些时段,沪金的走势能够拉起外盘走势。”有专家表示,这种引领作用虽然不明显,但是说明“中国盘”的影响力在逐渐提高,与过去的“影子市场”已经大有区别,中国因素在2010年所起的作用会很大。

  “今年的金市会有一个变奏曲,”王瑞雷表示,虽然黄金会从低通胀的国家流向有通胀预期的国家,但不表明全球对黄金的需求会增加。随着经济复苏,避险产品的溢价会递减,由于投资性需求的减弱,黄金不排除再跌到1100美元以下的可能。“2010的黄金如果要继续上涨,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全球经济再次探底,二是爆发全球性通胀预期,但是目前来看这是小概率事件。”(叶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