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状况略有改善 美联储尚难发出政策调整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状况略有改善 美联储尚难发出政策调整信号
2010年01月15日 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月13日发表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指出,美国经济状况在继续改善,经济向好发展的地区正在增加。但报告认为,高失业状况仍将持续。

  美联储每年8次发表这份也被称为“褐皮书”的调查报告。在预定于本月下旬召开的美联储下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这份报告将是重要的参考材料。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美国的通胀率不高,即便“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状况小幅改善,也不足以促使美联储很快做出加息决定。

  就业市场仍较疲软

  这份报告根据美联储所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其中所包含信息是1月4日之前收集的。相对于此前几份报告,最新的报告对当前美国经济持相对积极和乐观态度。

  报告说,自去年12月初以来,尽管美国经济总体运行仍疲软,但在12家地区储备银行调查中,10个地区的报告认为经济状况出现改善迹象,上次报告作出相同结论的地区只有8个。

  在消费开支方面,美联储报告认为,最近假期的消费状况要略好于2008年同期,但仍无法和2007年同期相提并论。此外,住房市场有所改善,低价房销售出现上扬,制造业状况也出现好转。

  在为外界关注的失业问题上,美联储报告认为,尽管部分地区就业岗位出现增加,但就全国总体而言,就业市场仍偏于疲软。美国失业率最近几个月都维持在10%左右的高位,失业问题也成为美国政府当前最头疼的问题之一。

  标普下调加州评级

  在美国部分地区显示经济状况出现改善迹象的同时,标准普尔13日发布报告,表示由于财政严重失衡及现金可能再度短缺等原因,标普将加利福尼亚州的一般责任债务评级由A降至A-。并将该州拨款支持租赁收入债券评级由A-降至BBB+,还下调了部分债券评级,评级前景为负面。而此前加州已经是美国评级最低的州。

  标普分析师在声明中表示:“此次评级行动反映了在财政失衡严重以及当前收入和支出趋势若延续可能再度引发现金短缺等背景下我们对加州信用质量的观点。”作为参照,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加州一般责任债务评级定为Baa1,为第8投资级。惠誉评级给予这些债务BBB评级,为第9投资级,距离垃圾级仅差2级。

  标普分析师表示:“在近期公布的2010/2011财年预算提案中,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宣布该州进入财政紧急状态。我们认为,施瓦辛格希望其提案所含199亿美元预算方案中的89亿美元能迅速获批,其原因是如果立法机关没有在3月1日前予以批准,那么此前估测的支出节省金额可能将无法实现。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还反映出,现金流相关预测表明州政府总基金将在3月和7月经历现金短缺状况。”  

  加息近期无望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褐皮书反映出全美各地制造业和消费支出的情况均有所改善,但美联储不大可能很快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从当前的0-0.25%上调,更不可能在即将于1月26至27日召开的政策会议上做此决定。

  美联储决策者仍然担心经济复苏会太脆弱,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仍令美国工资增长受限,而且制造业企业是在开工率不足70%的情况下运营。令人失望的美国去年1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也显示,失业率依然处在10%的高位。这也进一步提醒人们,就算美国GDP数据走好,美国经济仍远远没有达到满负荷运转的状态。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海兹耶日前指出,眼下看起来,与太晚收紧政策、坐视通胀上升所能引起的风险相比,美联储过早行动带来的风险更大。海兹耶预计,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今年将继续在“零”区间徘徊,而且2011年也很有可能会这样。(黄继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