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辩高薪有理 华尔街巨头国会致歉无诚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狡辩高薪有理 华尔街巨头国会致歉无诚意
2010年01月15日 10: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的确做错了,有些事我们本可以做得更好。”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在出席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于当地时间13日举行的首次听证会时如此“忏悔”。

  美国银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首席执行官也在当天听证会上接受了质询。他们承认,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几年里,美国金融系统“杠杆化”过于严重,而美国金融机构并未很好地管理由此产生的风险,不过他们的道歉被美国媒体称作没有丝毫诚意。

  推诿应付责任

  据美国媒体报道,委员会主席菲尔·安热利代斯与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在听证会中上演了一场唇枪舌剑的激烈交锋。

  安热利代斯将高盛先创造再作空某些次优抵押支持证券的做法比作是“出售一辆刹车失灵的汽车,然后针对买家买保险”。布兰克芬回答说,直到目前这种产品仍有需求。而后,他将席卷全球资本市场的危机比作是一系列飓风的冲击。

  安热利代斯反唇相讥称,这些灾难皆系人为。

  在这些银行家们被委员会诘问的同时,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表示,或许所有人都认为,这些华尔街巨头们起码应该表示一下歉意。

  狡辩高薪有理

  上述高管在听证会上还不忘为触犯众怒的银行业巨额薪酬辩护。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布赖恩·莫伊尼汉承认,银行业在金融危机中造成大量损失“我们感谢纳税人的援助……理解他们缘何愤怒”,但银行大部分员工在经济危机中“没有扮演角色”,不应接受减薪惩罚。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说,大部分职员2008年已接受“大幅度减薪”,不过,公司会继续以“负责且合乎规则”的方式支付薪金,以吸引和留住顶尖人才。

  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官约翰·麦克说,摩根士丹利正在对薪酬体制进行改革,以遏制“过度冒险行为”。同时,他还不忘自表清高地说,自己在2009年并未领取奖金。

  金融危机导致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美国民众普遍对银行等金融机构过度投机引发危机心存不满。此外,美国民众对金融机构在获得政府救助后发放高额薪酬一事也颇有怨言。

  安热利代斯说,针对受政府援助银行的高管继续领取高额薪金一事,美国民众“有权利”感到愤慨。

  此外,关于向银行业征税问题,戴蒙表示,利用税收政策来作出惩罚不是个好主意,原因是“所有公司都倾向于将其成本转嫁给其客户”。

  彻查危机成因

  据报道,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玛丽·夏皮罗及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董事长贝尔将于当地时间14日出席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

  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由美国国会成立,共有10名成员,将在今年全年举行一系列听证会,调查金融危机爆发的真正原因,进而推动美国加强金融监管,防止危机再次发生。

  该委员会将于12月15日前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交调查结果。

  美国国会赋予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的职责是,调查美国金融与经济危机的成因,包括本国的原因与全球性的原因。国会并且一口气设定了22项必须详细调查的项目,范围涵盖金融管制、次级房贷、衍生性金融商品、信评机制,以及为何出现“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等问题。其中,特别引人关注的事项是“调查全球性的储蓄失衡、国际资本流动失衡,以及财政失衡是否造成这次的金融危机”。

  有分析人士指出,该调查委员会的权力之大,可谓80年来所罕见,连当年的“9·11”委员会都会自愧不如,历史上只有20世纪30年代负责调查经济大萧条责任归属的PEC O R A委员会可与之相提并论。而PEC O R A委员会的调查结果促使美国成立证券交易委员会,并迫使投资银行与商业银行分业经营,成为影响金融史深远的一页。(记者 王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