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向华尔街征税博弈再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向华尔街征税博弈再升级
2010年01月15日 10: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征税结果如何现在不得而知,但监管者和金融机构的暗战会以一种新制度的蜕变终结

  据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称,奥巴马将在14日公布一项针对银行的征税方案。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国政府尚未正式公布此项税案的具体数字,但据《洛杉矶时报》14日援引一位匿名政府高官的发言称,这项新的“金融危机责任费”税法必须要获得国会的批准,每年为90亿美元,至少为期10年。这项税案将于6月30日生效。另据《纽约时报》14日报道称,该税将由美国国内税务署(InternalRevenueService)负责征收,银行每10亿美元的资产将被征收150万美元该税。

  此项方案的即将公布意味着美政府和华尔街博弈再一次升级。奥巴马政府开始通过税收的手段向华尔街开刀,但在众多华尔街人士的反对下,这项计划能否成型并收到成效不得而知。

  解财政困境平民愤征税可谓“一举两得”

  为了救美国经济不要陷入衰退,美国政府已付出巨大的财政赤字代价。根据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的数据,去年12月份(美国2010财政年度的第三个月)的美国财政赤字达到了918.5亿美元,创下当月赤字历史新高。过高的财政赤字问题已威胁到美国经济的可持续复苏。而若此次征税方案能如外界预测那样帮助政府收回至多1200亿美元TARP(TroubledAssetReliefProgram,问题资产援助计划)资金,那么就相当于解决了1.5万亿美元中的8%的问题。

  而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美国政府此举的主要目的更多是为了平民愤,因为1200亿美元相对于目前的巨额赤字来说,只是“毛毛雨”。实际上,奥巴马要为今年下半年进行的中期选举(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的国会选举)“积累人气”。

  有消息称,摩根大通集团员工平均可获46.3万美元年终奖,而高盛集团员工平均奖金则有可能高达59.5万美元。“银行业准备发放巨额年终奖的消息再次刺痛了纳税人的神经,而白宫方面希望通过向银行收费平息公众的怒气。”一位美国官员表示。

  众多华尔街人士公开表示不满

  众多华尔街人士表达了对于这一即将公布的计划的强烈不满。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戴蒙日前表示,美国银行业应该偿还对美国政府的债务,但政府不应向金融机构施以惩罚性征税。戴蒙表示,将税收政策用做惩罚措施并非良策,银行业应支付银行援助的成本,但不应承担政府对汽车行业的援助费用。(因为当前TARP的损失主要是由于对汽车制造业和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援助造成的。)

  《洛杉矶时报》报道也称,这项计划针对那些从7000亿美元救助资金中迅速获得注资的多家银行,但也同时针对了一些从未获得救助资金的银行。

  更有一些人认为,向刚刚“活过来”的银行征税可能再次影响整个金融业。

  金融监管“暗战”升级?

  赵庆明指出,尽管该项税案对经济复苏意义不大,但美国政府此举“有利于平衡金融业高管高薪、有利于公司治理。”

  实际上,监管与被监管者的博弈从来都存在,而这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美国表现得尤为明显。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6月17日公布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白皮书”,正式推出金融监管新政;2009年12月1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将美联储打造成“超级监管者”。但是,这些都不能意味着美国监管的胜利,因为金融监管改革方案还要经过在参议院的一轮争论和妥协过程,有分析指出,美国金融监管改革法案最后交到奥巴马手上签署时,恐怕已经面目全非。

  被华尔街“绑架”的华盛顿,这次似乎不再雷声大雨点小。曾多次指责华尔街薪酬过高的奥巴马,这次也动了真格“这次的征税方案一定会激发美国政府和华尔街高管之间的矛盾,既得利益者肯定不愿意失去利益,华尔街本身一直就在游说,认为政府对高薪的监管会造成低效率。但是在这场博弈中,政府可控,政府会胜,因为政府在这些金融机构里拥有股权,有一定的控制力,政府也可以通过税法加以推行,”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但是,征税的结果如何现在还不得而知。“该税法通过的可能性很大,但是此法案很可能是临时性质的法案,而非永久性。”赵庆明说。2009年12月9日,英国政府曾宣布对银行业内2.5万英镑(约4.1万美元)以上奖金征税50%,但效果遭到质疑。银行业事前就利用各种手段避税,多数银行表示在照缴税收的情况下,仍将支付更高奖金。

  监管者和金融机构们的博弈和暗战正在逐步升级,而这种博弈会以一种新制度的蜕变终结,不论时间长短。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陈炳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历史上每次危机都会伴随着一项制度的调整和社会思潮的转折,而这次的次贷危机必将带来限制投机和卖空、限制金融机构高薪养人、更多监管表外业务等制度的调整,不论过程如何,这一定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记者张莫曾德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