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和华盛顿:现实版“猫鼠相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尔街和华盛顿:现实版“猫鼠相戏”?
2010年01月25日 10:1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全球股市连续大跌,一个重要背景,就是奥巴马在继续敲打华尔街——除了要征收“金融危机责任费”外,还要限制华尔街巨头的规模和业务范围。

  奥巴马之所以出重手,就是他觉得现在华尔街太过桀骜不驯,尤其是在当下民怨沸腾之时,华尔街却又开始挥金如土了。

  华尔街发奖

  2009年,华尔街否极泰来,不少巨头赚得盆满钵满,接下来,自然是分钱发红包了。按照《华尔街日报》不久前的一篇分析报告,美国38家顶级金融机构的高管、交易员、投资银行家、基金经理和其他人员,2009年的薪酬较2008年增长18%,其总计将达到创纪录的1450亿美元。

  平均下来,每个金融机构员工将拿到15万美元的薪资,这是普通美国人薪酬的数倍。但这还只是平均额,对一些华尔街高管来说,几百万甚至几千万美元的收入,自然不在话下。以华尔街领头羊高盛为例,预计去年薪酬和福利总额将达到180亿美元,较2008年激增64%。

  华盛顿“抓狂”

  一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给华尔街带来的却似乎是空前的盈利机会。危机致使普通美国人倾家荡产,危机的始作俑者——华尔街大亨却逍遥自在,美国普罗大众自然怒火中烧,因为这些华尔街巨头之所以能存活,全是纳税人巨额资金救助的结果。

  支持率下滑的奥巴马政府也坐卧不安。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罗默就明言,华尔街现在大派红包“会冒犯美国人,也会冒犯我”。

  为遏制华尔街,奥巴马最近恩威并施,他曾将华尔街大佬召到白宫,要求他们体恤民情,扩大信贷供给,促进经济发展;他同时也高调宣布征收“危机责任费”,并毫不客气指斥一些华尔街公司是贪得无厌的“肥猫”。

  此外,奥巴马还公开宣称,将全面加强对大金融机构监管,限制其规模和高风险交易。他还针锋相对说,一些银行抵制政府监管改革计划,这更坚定了他推进改革的决心,他将为此进行“战斗”。

  猫鼠游戏正酣

  奥巴马气冲斗牛,但华尔街更不乏应对之策。一些公司已表示,基于民意反对,他们可能不会发放大量现金,而代之以发放股票期权等方式,但这实际是换汤不换药。至于奥巴马的“危机责任费”,华尔街则认为,这不过是奥巴马迎合民众的讨好之举,一些银行家已表示,他们正聘请律师,挑战奥巴马的“乱收费”。

  华尔街和华盛顿的问题,可能就像是猫和老鼠的关系。华尔街更像是一个鬼点子多多的老鼠,而华盛顿反而更像是一只总被戏弄的老猫。当然,老猫也偶尔发发威,让老鼠胆战心惊。最近几天股市连续大跌就是一个例子。

  但正如屏幕上的“猫和老鼠”纯属娱乐大众一样,华尔街和华盛顿的恩怨,也更多类似一场心存默契的公关游戏。两者不会有根本的利益冲突,偶尔有言词争吵,但双方都不会去损害对方的核心利益。

  一些媒体报道称,尽管奥巴马政府最近痛斥和敲打了华尔街,但很多都是表面的,美国金融监管体系将会有所改革,但华尔街仍然会是华尔街,基本行事规则不会改变。至于“危机责任费”,更多是奥巴马政府平息民愤的手法,最终能否实施,或者最终会收费几何,更是一个未知数了。(刘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