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薪酬博弈“大戏”开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尔街薪酬博弈“大戏”开锣
2010年01月25日 10:1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尔街大型银行在高奏盈利凯歌的同时,奖金也自然水涨船高。分析师预计,华尔街38家大型银行和证券公司将陆续为员工发放总额达1450亿美元的奖金

  华尔街史上最赚钱的银行高盛1月22日公布,该行2009年第四季度净盈利49.5亿美元,而2008年同期则每股亏损4.97美元。2009年全年,高盛净盈利133.9亿美元,每股盈利22.13美元,远超过2008年全年每股盈利4.47美元。

  华尔街大型银行在高奏盈利凯歌的同时,奖金也自然水涨船高。为了平息对其利用纳税人金钱翻身后大派奖金的批评,高盛宣布降低拨作薪酬奖金的收益比例,取消去年第四季度奖金,并且拨款作慈善用途。另一方面,高盛遭股东控告,称其员工薪酬政策罔顾股东利益。

  盈利仍显底气不足

  上周,华尔街各大银行去年第四季度财报纷纷出炉。摩根士丹利净利润6.17亿美元,纽约银行净利润为5.94亿美元,道富银行净利润4.98亿美元,富国银行净利润更是达到28.2亿美元。显然,在这些银行巨头当中,除却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处于亏损状态之外,绝大多数银行都实现了盈利。不过,花旗和美银并不悲观,至少他们的损失都在收窄。花旗集团CEO潘伟迪直言:“花旗在2009年取得了巨大进步。”

  显而易见,是投行业务的快速复苏及增长奏响了华尔街大型银行盈利的最强音。去年第四季度,美国银行的全球市场业务扭亏为盈,实现利润71.8亿美元,相比上年同期情况得到明显改善。不过,一位外资银行的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恐怕这些银行的投行业务在2010年无法获得如去年那般的‘好运’,而来自信贷亏损方面的威胁恐怕要比预计的还要严重。”

  而无一例外的是,无论是盈利还是亏损,所有华尔街的这些大型银行在他们的财报中都显示,提高了信贷亏损拨备。富国银行表示,去年第四季度作出了54亿美元信贷亏损减值,较前一季度的51亿美元增长6%,当中大部分来自商厦及住宅按揭贷款业务。美国银行去年第四季度的信贷损失由上年同期的85.3亿美元扩大至101.1亿美元。

  总奖金高达1450亿美元

  不过,华尔街大型银行的银行家们当前似乎更关注的是,如何好好庆祝他们的丰收年。分析师预计,华尔街38家大型银行和证券公司将陆续为员工发放总额达1450亿美元的奖金。

  摩根大通宣布,将向其雇员发放93亿美元的薪酬,总额达到创纪录水平,意味着2009年该公司员工平均薪金将达到约37.9万美元,同比增长超10万美元。而摩根士丹利则宣布,该行2009年用于薪酬和福利的支出比2008年增长31%,从而达到144亿美元,也就是摩根士丹利将把2009财年62%的营收用于支付员工薪酬。

  而市场普遍认为,高盛用于发放员工薪酬的资金规模将是所有银行中最大的。有分析师预测,高盛集团在2009年拨出了194亿美元资金用于发放员工薪酬。扣除慈善基金拨款后,该行奖金降至162亿美元,但仍高于2008年。

  同时,华尔街银行的巨额薪酬引起公众的强烈反应。据境外媒体报道,高盛集团股东宾夕法尼亚州东南地区交通局对该集团提出了起诉,称其高管薪酬计划侵犯了投资者的权益。不过,高盛集团发言人卢卡斯·范普拉格对此表示,该集团不同意有关其过度支付高管薪酬的指控。范普拉格称:“我们认为,这项指控完全没有价值,将积极地展开抗辩。”

  而美国政府也正在积极采取行动以应对华尔街银行大肆发放员工薪酬。显然,由华尔街各大银行引起的一场薪酬博弈“大戏”已然开锣。(付碧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