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前瞻:新兴经济体说话将更有分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达沃斯论坛前瞻:新兴经济体说话将更有分量
2010年01月28日 09: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定于1月27日至30日在瑞士小城达沃斯举行。

  一年前,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远未见底;而现在,不少经济体呈现复苏迹象。有人说:“去年,我们知道需要做些什么,但不知道应该做什么。今年,我们或许懂得更多,但不知道该怎么做。”

  政、商、学界精英云集,或有思想碰撞,或有协议共识。不过,无论是金融领域还是政治领域,关乎制度、涉及民生的讨论,及至形成决策,再至付诸行动,种种努力不会止于这4天。

  不确定

  从经济危机到走向复苏,关键词之一是“不确定”。正如英国经济分析师杰里米·瓦尔纳所言:“我们似乎步入了不确定时代。”

  过去一年间,冲击由金融领域扩散至实体经济,影响既广且深,以致各国政府诉诸巨额经济刺激计划、中央银行强力干预等“猛药”。眼下一些领域出现好转迹象,不少人开始反思,由这类措施所带来的复苏是否能够持久。

  对不少经济体而言,政府面临财政赤字风险较大,央行担心廉价信贷及过量流动性为新一轮危机埋下隐患。如何把握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调整时机及力度,合理设定从经济刺激方案中抽身而出的退出机制,或许会是本届论坛关注重点之一。

  对一些金融和投资机构而言,雷曼兄弟公司等老牌投资银行轰然倒地,传递出复杂金融衍生品所致市场泡沫能够带来多大危害。然而,如何把握适当逐利与过度投机之间界限,仍是令不少企业挠头的难题。

  新思维、新手段所带来变化可能令不少企业措手不及。瓦尔纳举例说,一些新兴经济体的金融机构摒弃传统思维,着重发展以手机和互联网为媒介的金融网络体系,而非设立所需成本较高的实体网点。这种运营手法可能重新传入发达经济体,对现行模式发起挑战。

  如何控制企业成本、有效应对变化,将是与会代表重点讨论话题之一。

  寻机遇

  后危机时代,伴随机遇。乱象之中,涌现不同商业模式和创新做法。

  不少跨国企业在新兴市场运营良好,过去几年间所受冲击较小。一些资金充足的创新型企业则已着手制定转型战略,力争抢占先机。

  新兴经济体总产出眼下占全球总产出将近一半。分析师认为,以大型跨国企业蓬勃兴起为标志,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较快增长,因而在国际场合“说话更有分量”。按照英国保诚集团总裁提贾尼·蒂亚姆的说法:“这改变了对话。”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和政治学教授巴里·艾肯格林告诉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危机带来的一个明显结果是,来自新兴市场者更有信心、更加愿意提出自己的改革主张。”

  本届论坛首次为“基础四国”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国分别设立专门议题。一些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将会成为论坛关注对象。

  “这是个有效的会议场所。达沃斯将会涌现百万个观点。”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塔伦·康纳说。

  待变革

  “我们必须全面改变一切。”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去年6月在瑞士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一次会议谈及金融改革。

  国际劳工组织当时预测,就业市场复苏脚步会慢于股市,恐怕需要至多4年才能恢复到危机前水平。眼下不少国家失业率持续走高,似乎印证这一说法。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如果不在就业和社会保障领域采取有力措施,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之后紧接着便会是“社会危机”。

  另外,金融危机及经济危机所带来后果之一是“信任危机”,即人们对这些领域长期以来所延续的各项制度产生怀疑。世界经济论坛对10个国家13万人所做民意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受访者认同这次经济危机也是一次关乎商业道德和价值理念的信任危机。

  “我们需要一套全新国际机构,涉及政治和货币领域,”分析师瓦尔纳说,“达沃斯论坛愿意把自己设想成具备前瞻性,但它不可避免地更倾向于反映世界现状、而非勾勒明天。”

  似与世界经济论坛“叫板”,第十届世界社会论坛25日在巴西南部城市阿雷格里港拉开帷幕。大约2.5万人在阿雷格里港举行游行,或挥舞旗帜,或呼喊口号,以示对“贪婪银行家”、“战争”、“饥饿”等不满。

  “他们令资本主义制度陷入混乱,”巴西示威者塞尔吉奥·贝尔纳多告诉美联社记者。

  世界社会论坛参与者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各行各业及社会不同阶层,所表达诉求涉及领域广泛。(杨舒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