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艰难复苏 启动“退出”尚待时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经济艰难复苏 启动“退出”尚待时日
2010年01月28日 10:11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月26日,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英国2009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比增长0.1%。尽管这一数值低于市场早先预测,但毕竟意味着英国经济已走出其历史上最长衰退期。不过,考虑到英国政府的高负债以及汽车“以旧换新”计划的结束,英国经济复苏前景依然不容乐观。一些经济学家甚至认为,英国经济可能会在今年春天重新陷入衰退。在此背景之下,英国央行是否会在2月4日举行的议息会议暂停资产购买计划以及何时退出经济刺激计划,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国际金融危机导致英国经济遭受重创,自2008年第二季度开始出现负增长以来,经济持续萎靡不振。在德国、法国等主要欧盟成员从去年二季度开始摆脱衰退并走向复苏之后,英国经济仍持续下滑。自2009年3月以来,英国央行为挽救经济可谓是竭尽所能。除大幅快速降息至0.5%之外,还实施了资产购买的数量宽松措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使得英国经济开始好转,而最新的经济数据更是鼓舞人心:除2009年12月制造业和服务业出现两年来的最快增长之外,货币供应量和银行借贷也同时在去年底重回升势,而失业率更是出现经济衰退以来的首次下滑。1月26日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在2009年第四季度告别长达6个季度衰退,重回正增长。不过,2009年全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仍为下降4.8%,创1949年以来最大年度降幅。

  英国经济状况趋于好转使得市场对英国央行的下一步举动猜测不断。截至1月底,英国央行的资产购买计划已经步入尾声。那么,在2月4日的议息会议上,英国央行究竟会在数量宽松政策上进一步“加大油门”还是“踩刹车”?在1月的议息会议上英国央行并未对这个问题作出明确的表示,只是在短短几行文字的会后声明中笼统的说,“已宣布的资产购买计划将还需要一个月时间完成。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尚处在观测中。”这番言论为英国央行在资产购买计划上的或进或停留下了充分的空间。

  有经济学家认为,英国经济不断增长的信号显示其增长前景已改观,英国央行可能会在2月的议息会议上“止步”资产购买计划。不过,也有经济学家指出,尽管英国经济不断好转,但其复苏前景依然风险重重。

  首当其冲的便是英国政府的高负债。数据显示,英国的预算赤字预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6%左右,在发达国家中位于最高行列。据英国财政部预计,未来数年中英国债务净额相对于GDP的比例可能接近80%,为经济衰退前水平的两倍。英国财长达林日前也承认,毋庸置疑,英国确实面临着债务上的巨大挑战。英国政府创纪录的财政赤字,意味着其将在2010年不得不减少公共开支,这有可能会对消费者支出带来重压。

  此外,英国家庭的高负债也将拖累消费者支出,从而阻碍英国经济复苏。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12月英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11月下降5点至69,创下2008年1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同时,消费者对未来半年英国经济的预期指数也同比下跌8点至101。

  “与德国、法国以及美国在2009年中期走出衰退不同,英国的复苏步伐相对滞后。”有专家表示,事实上,英国不仅是G7中最后走出衰退的国家,而且其经济复苏前景也比其他国家更为脆弱和缓慢。在这种背景下,英国难以在退出策略上“急行”,甚至可能会是发达国家中最晚“退出”的国家之一。

  “英国央行可能在今年开始加息”,瑞士信贷欧洲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巴里表示,但可能会是最晚采取紧缩措施的中央银行之一。“结束数量宽松政策是一回事,加息又是另一回事,”杰夫芮研究公司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大卫·欧文表示,需要关注的是,在补充库存的周期中,英国经济复苏力度究竟会有多大。

  不过,罗伯特·巴里也指出,历史显示,英国央行曾有过令市场大吃一惊的举动:快速从宽松政策转向紧缩政策,以及快速从紧缩政策转向宽松政策。同样,这种不确定性在今年依然存在,很难说英国央行不会通过其货币政策上的快速转变,让市场又一次“大跌眼镜”。(记者莫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