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危机悲,不以复苏喜 达沃斯寻求“重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不以危机悲,不以复苏喜 达沃斯寻求“重构”
2010年01月28日 10:4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瑞雪兆丰年。瑞雪年年如期而至,丰年却似乎屡屡爽约。瑞士小镇达沃斯,就在这样的心事重重中迎来了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四十不惑”,对来自世界各国的政治领袖、金融大腕、经济学家们而言,对现状的不安,却足够让他们困惑。如何为过去一年的全球经济“把脉”,如何给未来一年的社会发展“定调”,当地时间1月27日-30日,达沃斯在寒风中寻找答案。

  开幕当日,超过90个国家的2500多名“客人”如期而至,在5天内参加多达225场工作会议,讨论全球政治、经济、环境等多个方面的问题。仅昨日举行的会议就达46场,涵盖全球增长“新常态”、金融风险管理、改进全球安全合作、促进低碳增长、能源安全等议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年会并在会上发表特别致辞。

  祸首来了

  缺席上届论坛的金融危机肇事者——美国华尔街大银行家们都来了。这应该算不上是什么好消息,但多少给寒冷的达沃斯增添了些许人气。据悉,今年有235位金融界人士与会,比去年增加了23%。

  除了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布朗克芬确定不会参加,摩根大通银行首席执行官狄蒙缺席,由其投资部主管斯塔利“代替”之外,其他报名的还有摩根士丹利公司董事长麦晋桁、花旗集团执行官潘迪特。

  而欧洲各大银行的“大佬”出席情况十分踊跃,去年缺席的巴克莱银行总裁戴蒙今年重返议场,汇丰银行董事长葛林、瑞士信贷执行官道根也已经报名,德意志银行执行官艾克曼更是担任本届论坛的共同主席之一。

  “金融机构为了向政府争夺话语权,防止各国政府在金融改革方面定下不利于华尔街的调子,他们不得不来这里‘督阵’。”市场分析人士给出这样的论调。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金融监管方案让这些在投资市场过度活跃的银行家们感到压力。

  监管严了

  记者了解到,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改善世界状况:重思、重设和重建”。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说,经过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世界已发生根本性变化,目前的全球合作体制显然不足以应对各种各样的紧迫问题。施瓦布这样诠释论坛主题:“我们将着重讨论改进全球合作问题,概括起来就是‘重新思考价值观,重新设计合作体制,重建相关国际机构’。”此外,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世界经济未来走向的影响也将是论坛议题中的重中之重。

  “重新思考系统性金融风险以及监管的结构性缺陷”,这是今年达沃斯论坛第一场专题会议的主题,也是给与会银行家和各国财长出的一道难题。

  施瓦布说:“达沃斯是从本次危机中学着改变的最后一个机会。”2008年金融危机和2009年“大衰退”,让人们洞悉经济的相互依赖、管理断层以及全球化潜在的系统风险,“我们必须重新思考经营模式、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并重新设计合作体制,重建人们信心”。

  不过,一些市场分析人士已经开始担忧,去年对于经济衰退所产生的恐慌将逐渐消退,对金融改革的呼声可能随之减弱。国际发展研究会的经济学家警告说:“此次来自银行的游说团将变得非常强硬,而政府对监管的态度相比去年将会温和一些。”

  “环球透视”的经济学家也表示,今年反对金融改革的呼声会更高。许多银行急于摆脱政府的监管和控制,他们会全力阻止金融改革,今年反对金融改革的呼声将更加强硬。“此次金融危机爆发前,没人知道政府在危机来到时应该怎么做,”瑞士中央银行行长罗斯说,“危机后,大银行知道了可以依赖政府作靠山,但这种思维应该彻底改变。”(张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