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遭遇11年最大考验 对中国有何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元区遭遇11年最大考验 对中国有何影响?
2010年02月08日 07: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许多人开始担心希腊可能成为下一个“次贷”,类似的剧情、相似的恐慌,只是主演换了——主权国家取代民间企业唱起了主角

  最新消息

  欧盟承诺大幅削减希腊赤字

  本报综合报道 继2009年12月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下调希腊主权评级,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并成为欧洲债务危机的导火线。上周四,葡萄牙政府称可能削弱缩减赤字的努力及西班牙披露未来三年预算赤字将高于预测,更是导致市场焦虑急剧上升,欧元遭到大肆抛售,欧洲股市暴跌,整个欧元区正面临成立11年以来最严峻考验。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埃尔埃利安说,欧洲目前正处在一个三阶段危机的第二个阶段。

  在第一个阶段,投资者认为希腊的问题可控。第二个阶段,担忧情绪扩散到比利时等此前人们认为不太会受影响的其他国家。而在第三个阶段,德国等欧洲核心国家“开始感受到”债务危机的影响。

  而巴克莱资本公司股市策略师奈普更认为,我们显然进入了欧洲债务危机向系统性危机演变的阶段。

  为让人们相信欧元区有能力度过危机,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上周四为欧元做了热情辩护。他强调说,虽然某些成员国存在财政危机,但整个欧元区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平均为6%,远远低于美国和日本高达两位数的赤字水平。

  而在6日召开的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与会的欧盟国家向其他与会者保证,将确保希腊到2012年按时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从近13%大幅削减至3%以下。

  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特里谢表示:“我们期待并相信,希腊政府会做出有利于达到目标的一切决定。”此外,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和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也不惜口舌地努力消除外界疑虑。尽管如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缺乏实质性计划的情况下,空泛的言论无助于消除市场对欧元区财政健康状况的担忧。

  “投资者少碰欧元为妙”

  由于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给市场带来严重打击,纽约汇市上周五,欧元遭遇重挫,欧元兑日元盘中一度触及近12个月低点,兑美元也跌至去年5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对于后市,Banco Esprito Santo驻里斯本首席经济学家Carlos Almeida Andrade称,欧元兑美元仍可能跌至1.30美元或再低一点的水平,因为投资者在评定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减少支出方案能否遏止潜在不利影响波及到整个欧元区。

  “较长时间内欧元仍处于下行趋势,除非有令人信服的迹象预示欧元区财政问题改善,且市场对欧元的谨慎情绪减弱。”三菱UFJ证券外汇交易部长盐入稔说。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也认为,欧元还得跌。陶冬指出,不仅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的赤字,均占到本国GDP的10%以上,远远高过3%的安全线和欧盟自身的标准,三个国家随时可能成为市场动荡的源头。如果不对深陷债务危机的国家施以援手,一旦出现债务违约,欧元几乎无可避免地会发生动荡,造成汇率进一步大幅下挫。

  而全球最大债券投资管理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更建议投资者少碰欧元为妙。

  会否成为又一个“次贷”

  一些细心的市场人士注意到,当前政府债券领域上演的“剧情”,有几分类似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时。有人开始担心,希腊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次贷”。

  美国一家券商的策略师布莱恩表示,银行的投资人因为担心相关国家的债券评级下调,纷纷选择卖出,但又难以找到买家,于是便在CDS市场购买“保险”,推动欧洲的CDS屡创新高。这与两年前债权抵押证券(CDO)市场的一幕惊人相似。

  彭博的数据显示,西欧主权CDS指数本周首度超越北美投资级公司债CDS。

  让人不无忧虑的是,欧洲各国政府财政危机引起的担忧,已经开始传染到欧洲银行和企业赖以融资的其他信贷市场。

  即使是像英国巴克莱集团和德国的德意志银行这样的银行,其债务违约担保成本也出现上升。

  不过,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联席首席投资官、有“债券之王”之称的比尔·格罗斯上周四在接受采访时说,主权债务问题的严重程度虽然无法与次贷危机相提并论,但某种程度上两者存在相似之处。但格罗斯认为,希腊的主权债务问题最终将得以解决。

  而纽约对冲基金经理Jim Shi也表示,华尔街并没有把希腊等国的债务问题太当回事。“大家依然相信,这些危机是可控的,相比雷曼破产,欧洲的问题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很小。”

  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薛澜则认为,虽然市场担忧希腊债务问题扩散到西欧其他国家,可能会触发欧洲系统性金融危机,延缓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但这些因素还不至于引发另一波类似金融海啸的全球危机。

  对中国影响

  1对A股有短期影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由于希腊、西班牙这些国家本身比较小,这次由他们导致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也比较小,延续时间不会太长。而欧元的走弱促使了美元的走强,美元强势是全球股市及大宗商品市场暴跌的根本原因。对于A股而言,近段时间本身就比较偏弱,在外力作用下下跌也属于正常情况。这种来自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对A股的影响目前来看仅仅是短期的,市场下跌后风险将自然释放。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认为,虽然从技术上分析大盘短期有回踩年线2860点的需求,但年线是最近一年内市场的平均成本线,考虑到今年中国经济继续高增长的大背景仍不会改变,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对中国发展影响较小。

  2 对欧洲出口或受损

  就中国整体而言,专家表示,从欧洲近期的债务危机受到的直接影响不大,可能会感受到一些间接的冲击,具体要看事态的下一步发展。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表示,如果希腊、西班牙等国的债务危机扩大化,可能影响到欧盟的正常复苏,进而或多或少会影响到中国对欧洲的出口。不过,中国对欧洲的出口主要集中在一些发达的大国,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并非很大的出口目的地市场。在投资方面,中国在欧洲特别是希腊等国的投资很少,所以可能蒙受的直接损失较小。

  3 热钱涌入压力加大

  上周的欧洲债务恐慌令避险资金急寻出路,除了涌向美国寻找美元这一避风港外,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也是它们的一个重要选择。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Gerard Lyons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等亚洲和其他新兴地区的市场信心不断增强,复苏步伐有望加快。而西方世界则与此大相径庭——市场信心萎靡不振,预示经济增长陷入停滞。因此管理资本流入或资产泡沫将是新兴经济体当前面临的最重大挑战。

  美国的市场研究机构Weiss Research分析师Bryan Rich对本报记者称,不断涌入的热钱已令中国的资产出现泡沫,中国政府显然已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并在积极进行政策干预。他相信这种干预不会在近期停止。

  去年市场已盛传有千亿热钱流入中国,中国楼市价格已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人民币升值5%及GDP增长9%以上的预期很盛行,这都吸引了资金的涌入。 (陈海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