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会议闭幕 欧元区债务恐慌蔓延安抚难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7会议闭幕 欧元区债务恐慌蔓延安抚难平
2010年02月08日 10:13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月6日,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G7)财长及央行行长会在加拿大北部小城伊卡卢伊特闭幕。因近日欧元区债务问题不断升级且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削减财赤成为本次会议的追加主题并后来居上,占用了绝大多数讨论时间。与此同时,各国财金高官就加强金融监管及推进金融体系改革交换了意见。相比之下,围绕之前被媒体热炒的汇率问题,各方仅进行了“蜻蜓点水”式的讨论,且没有涉及任何具体国家。

  身处G20后时代,本次会议的影响力较之以往明显下降。从会上散布的各种信息来看,本次会议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次G7大张旗鼓地单独召开会议。而且,会后七国没有发布任何联合声明,这是过去14年来从未发生过的事情。分析人士认为,自去年9月份G20华盛顿峰会将G20确立为全球经济政策决策主体机制以后,G7机制日渐式微已不可避免。

  因投资者对于希腊等国靠自身力量解决债务问题缺乏信心,担心欧元区可能被迫对希腊采取大规模救助,进而威胁欧元乃至欧元区稳定,已然遭遇沉重抛压的欧洲股市上周五继续下跌,加之对其它市场的拖累,全球MSCI指数上周最后两天折损严重,下挫至过去3个月低点。欧元对美元也持续下滑至8个半月低点。与此同时,近期存在高财政赤字问题的欧洲边缘国家债券价格全线大幅走低,而国债收益率及信用违约掉期(CDS)利差却直线上升。形势最为严重的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CDS利差上周五均升至历史高点,表明投资者对这3个国家主权信用违约风险更加警惕。

  为安抚市场情绪,G7欧洲成员国代表两天来连连发声表明信心。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6日对媒体表示,G7会议已经讨论了希、葡、西3国问题,欧洲各国有信心在不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的前提下自行解决问题。欧央行行长特里谢也重申,相信希腊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在2012年前将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由当前的12.7%降至3%。预计希腊本周将宣布有关增税和削减公务员工资的详细计划,有欧盟官员称“希望这个计划能够使希腊在无需外力救助的情况下即可自愈”。法财长拉加德表示,欧元区国家将监控这一计划,确保其得到“妥善管理”以达到削减目标。德财长朔伊布勒则认为,眼下市场是“反应过度”,而“欧元会保持稳定”。

  不过,由于上述表态缺乏具体计划支撑,分析人士并不看好本次会议对投资者的安抚成效。德国保守派领导人贡特尔·厄廷格6日就坦言“欧元正在面临不稳定的危险”。纽约GFT外汇分析主管伯里斯·史罗斯伯格认为,G7未能拿出欧元区债务问题化解之方,加之各国一致表态从严金融监管,这只能增加金融市场的负面压力,并带来更多波动。

  更让人担忧的是,债务阴影远不限于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小国。据IMF统计,G20国家总债务规模到2014年将达到其GDP总额的118%,较危机前的80%增加近三分之二,其中特别是一些G7国家的主权信用已引发投资者担忧。上月,标准普尔已下调了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目前日本政府的债务负担位居工业化国家之首,规模接近其GDP的两倍。而穆迪公司本月2日也警告,如美国不能采取额外措施降低财赤,则其3A债券评级将面临压力。华尔街畅销书《黑天鹅》的作者泰力布4日表示,“每个人”都可预见美国国债价格将会下跌,而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则称英国国债应成为投资者“避之唯恐不及”的品种。

  尽管身负高财赤重压,七国财长仍一致认为应继续履行已承诺的经济刺激政策,理由是只有保证上述支出方可确保足够的经济增长,而只有经济稳定增长方可逐步缓解财政失衡,并且便于最终收回刺激措施。“大多数国家的立场是现在支持经济,通过经济复苏逐渐消化预算赤字。”英国财长达林会后表示。

  不过,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承认财赤风险可能带来的危害,承诺要制定“明晰、可信而统一”的计划来加强预算。根据一份流传出来的会议讨论文件,各国一致认为“推迟制定上述计划将导致市场怀疑各国履行中期稳健政策框架,其结果就是国债收益率上升,导致恢复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挑战更加复杂,并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根源。”

  除债务问题外,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还就改革金融体系交换了意见,在由金融机构为危机救助成本埋单、提高金融机构资本质量与数量等方面达成共识,但在回答具体如何加强监管的问题时各方仍存较大分歧。

  在汇率问题上,本次会议相当低调,只是重申其在去年10月份提出的“监控市场、适时合作”的立场,警告汇率过度波动会损伤经济与市场。据外电报道,自始至终各方均刻意回避提及具体国家,更有与会官员表明立场,认为汇率问题已不适合在G7框架内讨论。此外,根据会议讨论文件,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们一致认为,G7集团仍然有其存在的必要,但可减少会见频率,且只在必要时才发表共同声明。这表明G7作为全球经济金融政策决策中枢的时代已一去不返。(记者 陶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