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债务危机规模不大往来较少 对中国影响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洲债务危机规模不大往来较少 对中国影响有限
2010年02月09日 07:4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利空影响下中国A股市场受到了一定冲击,但经济学家近日纷纷表示,对中国经济而言,来自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实际上十分有限。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此次出现债务危机的都是经济规模不大的国家,其经济总量占欧元区经济的比重还不到10%,因此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不大,更不会演变成又一次金融危机。

  “目前美国和中国等主要经济体都已逐步复苏,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这些国家不会造成大的影响。”易宪容说。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于2009年12月调低希腊信贷评级,由A-下降至BBB+,另一家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也将西班牙前景展望降至负面。这是继去年年初评级机构下调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等的信贷评级后又一次较大的行动。

  葡萄牙政府近日表示可能削弱缩减赤字的努力,以及西班牙披露未来三年预算赤字将高于预测的消息导致市场焦虑急剧上升,欧元遭到抛售,欧洲股市暴跌。

  受就业市场数据不及预期以及投资者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忧虑增强的影响,4日的纽约股市大幅下跌,道·琼斯指数盘中一度跌破万点大关,最能代表市场趋势的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超过3%。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指出,中国对欧洲的出口主要集中在一些发达的大国,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并非很大的出口目的地市场。另外,中国在欧洲特别是希腊等国的投资也很少。

  “短期内资本市场受到冲击属正常现象”,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资本市场对相关信号具有放大作用,这里面包含有信心和预期的因素,上下波动是正常的,而对实体经济来说则不一样”。

  为让人们相信欧元区有能力渡过危机,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4日为欧元做了辩护。他强调说,虽然某些成员国存在财政危机,但整个欧元区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平均为6%,远远低于美国和日本高达两位数的赤字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卡恩5日表示,若希腊政府要求,IMF将配合希腊处理其财政危机。

  在6日召开的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与会的欧盟国家也向其他与会者保证,将确保希腊到2012年按时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从近13%大幅削减至3%以下。

  “欧洲国家存在财政赤字的根本原因,还是其为了经济复苏而采取的相关措施,并不是如次贷危机那样恶意逃避监管”,庄健说,“各大国际组织纷纷调高经济增长预期,数据也显示欧美经济都在向好发展,如果实体经济能够持续向好复苏,这些问题自然也可以得到缓解”。

  对此次危机可能导致国际热钱流入的说法,庄健认为,中国目前实行的是条件不成熟就不开放资本账户的措施,同时,相关部门也会加强观测和预警,并采用对冲等手段保证中国经济不受大的冲击。

  不过,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如果欧洲经济进一步恶化,不排除会出现“二次探底”现象,目前中国经济复苏的一部分希望寄托在外需恢复上,如果欧洲经济再次衰退,中国的出口就肯定会受到影响。

  “尽管中国直接受较大影响的可能性不大,但也要做好充分准备、未雨绸缪。”左小蕾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