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能否为希腊危机开出药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盟峰会能否为希腊危机开出药方
2010年02月11日 11:16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有关援助希腊的问题目前尚未被列入峰会正式议程,但外界普遍预期相关讨论极有可能会成为会议焦点,提前将下周围绕这一问题的财长级讨论升级为元首级讨论。据海外媒体透露,欧盟领导人可能至少会就希腊状况发表一个声明。到目前为止,欧盟官员向市场传递的信息仍然是相信希腊可以依靠自己力量解决问题。不过,市场人士认为伴随形势恶化,欧盟出手救助或许不可避免。

  记者陶冶客观地说,近日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因素除希腊等国债务危机本身以外,在更大程度上来源于欧元区乃至欧盟在援助问题上的语焉不详。时至今日,欧洲内部仍未见任何明确方案。救不救?如何救?都是未知数。不过,即将于当地时间本月11日召开的欧盟首脑峰会和下周召开的欧盟27国财长会可能会给市场一个相对明朗的交待。

  希腊危机:绕不开的话题

  据9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熟悉内情的人士”报道,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正在考虑向希腊和其他负债严重的欧元区成员国提供贷款担保援助。10日德国政府发言人乌利齐·威廉在一份声明中澄清,称上述言论“没有根据”,在欧盟峰会开始之前,各方不会达成任何协议,也不会产生任何有关是否会以贷款担保的形式为希腊提供援助的决定。

  从会前即已广泛发酵的预期来看,尽管有关援助希腊的问题目前尚未被列入峰会正式议程,但外界普遍预期相关讨论极有可能会成为会议焦点,提前将下周围绕这一问题的财长级讨论升级为元首级讨论。据海外媒体透露,欧盟领导人可能至少会就希腊状况发表一个声明。到目前为止,欧盟官员向市场传递的信息仍然是相信希腊可以依靠自己力量解决问题。不过,市场人士认为伴随形势恶化,欧盟出手救助或许不可避免。

  迄今,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提出的削减财赤计划只是赢得了欧盟官员的支持,却始终未能在市场上积攒人气。9日,希腊政府又宣布将削减5.5%的政府公务员工资,同时免征侨汇税以鼓励希腊人从海外账户向国内汇款。另外,该国还计划在2015年前将国内退休年龄从现在的61岁推迟到63岁,同时计划出台新的养老金法,禁止企业和个人自主退出养老金体系,并成立一个新基金来管理其300亿欧元的储备资金。然而,上述计划引发的希腊罢工压力却愈演愈烈,给其国内正常的经济生活带来威胁。当地时间本周三,希腊工会发起全国性大罢工,范围包括学校、医院、税务部门和地方政府,所有希腊机场亦关闭了国际和国内航班。此外,私有部门员工也计划在本月24日举行单独罢工。

  针对市场上的种种担忧,诺贝尔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认为,希腊靠自身削减财赤的计划能够防止违约,但他仍然呼吁欧盟各国对其施以援手,目的是防止金融市场出现投机性炒作和波动。巴克莱资本欧洲首席经济学家朱利安·卡劳则表示,他对于欧盟可能的救助行为本身并不感到吃惊,唯一可能吃惊的是最终的救助时机。“欧盟需要精心设计救助措施的结构,确保足够的惩罚性,从而避免出现道德风险,同时也鼓励像葡萄牙、西班牙和爱尔兰等其他国家积极采取措施管好自己的事。”他说。

  针对救助可能出现的道德风险,新当选的欧盟“总统”赫尔曼·范龙佩表示希腊要获得任何支持,必须接受严格的条件,且前提是希腊政府需要采取长远的国家改革。至于具体的救助方案,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属的基民党金融事务发言人麦斯特本周透露,可能包括提供双边援助或由所有欧元区国家一起提供一揽子援助。根据现行欧盟法律,欧央行或各国国家央行是禁止通过购买债券或提供贷款的方式对欧盟国家提供援助的。

  长期改革:关乎未来的挑战

  除解决希腊债务危机这一迫在眉睫的问题,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各国首脑应该利用这次峰会确定切实的改革步骤与路径,以应对未来潜在的欧元区债务违约问题。预计范龙佩在峰会上将利用不断攀升的债务警报来争取建立新形式的欧洲“经济政府”,加强欧盟27个成员国的经济协调,同时可能还会建议削减欧盟委员会的角色。

  根据峰会透露出的草案文件,范龙佩认为欧元区近期形势进一步突出了加强区内经济治理的迫切需求。“无论称之为‘政策协调’还是所谓的‘经济政府’协调,只有欧洲理事会才有能力制定并维持旨在实现更多增长并创造更多就业的泛欧策略。”范龙佩在草案中提出,欧元区整体乃至各成员国都需要加强经济治理,将重心放在提高竞争力和纠正宏观经济失衡上,因为这符合“欧元区各国存在经济外溢效果”的特点,也是欧元区应对未来挑战所必需的。预计他将建议各国领导人就五个总体目标达成一致,分别是研发支出目标、数字经济目标、能源发展目标、绿色增长目标以及整体就业目标等。

  计划规定,考虑各国不同的经济起点,所有欧盟成员国需要在今年6月以前确定并签署各自的改革目标。此后,各国需要至少每年一次对照目标检查完成情况,并将进展评估结果公之于众。此外,各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需要找出“阻碍经济增长的最紧迫的瓶颈和障碍”,欧盟将考虑动用数十亿欧元的结构性基金补贴或欧洲投资银行贷款作为改革的激励措施。(陶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