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压力短暂缓解 仍需警惕物价超预期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胀压力短暂缓解 仍需警惕物价超预期上涨
2010年02月11日 16: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较去年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则超预期地加速上行。

  专家认为,1月份CPI同比增速的降低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后期CPI和PPI可能会继续上行,警惕通胀压力增大。目前应加强调控的前瞻性和针对性,防止物价水平出现超预期上涨。

  CPI增速放缓 PPI加速上行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1.5%,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4.3%。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1月份CPI涨幅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因为恶劣天气影响有所缓解,农产品价格出现一定回落。加上去年春节在1月份,基数较高,今年1月CPI同比涨幅会较小。1月份比去年12月环比上涨0.6%,也比去年12月的环比数据有所下降。

  细分数据显示,1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7%。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3.5%,鲜菜价格上涨17.1%,粮食价格上涨9.8%,油脂价格下降1.9%,水产品价格上涨3.9%,鲜果价格上涨9.8%,鲜蛋价格上涨6.8%,调味品价格上涨3.0%。

  另外,1月份PPI同比上升4.3%,表明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较快。而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此前公布的数据,1月份PMI指数为55.8%,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这一指数已连续11个月高于50%这一分水岭。刘煜辉表示,PMI指数的持续攀升,必然也会给PPI上涨带来进一步压力,进而传导至CPI。

  物价处上升通道 警惕通胀压力

  CPI自去年11月转正以来,已连续3个月正增长,PPI也是连续两个月大幅加速上行,通胀压力正逐渐加大。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通胀压力已存在,特别是PPI涨幅较大说明生产企业成本上升,对物价的压力有所显现。

  来自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认为,上半年物价处于上升通道。1月份过后,CPI、PPI增速将明显提高,近期总体物价水平将呈现继续回升态势,经济持续回升与良好的货币环境仍是主导物价持续上涨的两大基础性因素。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陈露预计2010年CPI走势将呈两头低、中间高的走势。上半年物价将维持持续上涨态势,物价最高点可能在4月至8月份出现,全年预计为3.5%。

  防止物价超预期上涨 货币政策相机而动

  当前物价运行呈现持续上行趋势,对此应当高度重视,灵活运用多种政策手段提前阻击,警惕通胀压力超预期放大。

  流动性的管理是管理通胀预期的重要手段。从11日公布的1.39万亿元的1月份新增信贷数据来看,流动性整体依旧保持宽松状态。不仅如此,受春节假期资金需求的影响,人民银行在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中也是连续4周净投放资金,并保持了央票利率的稳定。

  曹远征认为,均衡放贷有利于经济的平稳发展。除了对贷款规模进行控制,还应着重结构调控,对贷款有保有压,区别对待。

  来自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观点认为,当前要及时回收过剩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将是一个渐进的调整过程,不宜迅速大幅收紧。(记者姚玉洁、沈而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