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减48亿欧元开支 希腊财政"大瘦身"为发债铺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削减48亿欧元开支 希腊财政"大瘦身"为发债铺路
2010年03月04日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希腊政府发言人乔治·佩塔洛提斯3月3日在雅典发表电视讲话称,政府已经通过了一个预算削减方案,包括冻结养老金、提高奢侈品税收等一系列措施,以向欧盟和金融市场表明,希腊有决心,也有能力避免“破产”。

  佩塔洛提斯说:“我们正在与时间赛跑,以确保我们的国家满足贷款标准。”他透露,希腊政府通过的这个最新财政紧缩计划有望削减约48亿欧元(约65亿美元)的财政支出。这一数字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40亿欧元。

  今年预算赤字有望降低

  佩塔洛提斯称,为满足欧盟向其提供援助的条件,希腊政府内阁3日召开会议批准了这项计划,旨在将2010年的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降至8.7%。

  佩塔洛提斯说:“(赤字的削减)一半来自削减支出,另一半来自增加税收。”具体措施包括:将增值税率上调2个百分点至21%;将公共部门奖金削减30%;公务员在圣诞节、复活节以及节假日期间的奖金将减少30%,这样可以削减公共部门工作人员一个月的工资;此前,希腊政府对公务员养老金未做任何变更,在最新计划中,2010年公务员养老金也将会被冻结。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2日将当前希腊遇到的债务危机比喻为一场“战争”,他表示如果不能成功削减希腊高达3000亿欧元的债务,整个欧盟都将受到影响,“后果将是灾难性的”。为此希腊政府必须采取严厉措施,一些措施也许“看上去是不公平的”。

  分析人士普遍将此次的财政紧缩计划视为希腊发行国债的前奏。外界盛传,该国已计划发行10年期国债以筹集30亿-50亿欧元的资金。

  另据报道,德国和法国已建议欧盟16国成员向希腊政府提供总价值在200亿欧元至25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德国还考虑配合欧盟,通过国有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以直接收购希腊国债或为其他银行提供担保的形式,帮助希腊政府出售国债。

  受希腊政府宣布紧缩计划提振,欧洲汇市3日午盘,欧元呈现小幅反弹态势。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汇率策略师彼得·查特维尔称:“希腊政府宣布新方案,市场对希腊的担忧将得到缓解,对希腊渡过此次危机的信心会显著增强。”

  然而希腊的财政紧缩计划却受到其全国公职协会的强烈反对。该组织宣布,将于16日举行24小时抗议游行。该组织主席表示,这些措施对于平均收入人员将是致命一击,只会伤害到贫困人士。

  欧盟号召各成员国相互扶持

  部分分析人士对希腊政府的“新政”并不看好,认为紧缩政策将更难增加政府税收。他们预计,希腊经济本年将萎缩1%-2%。标准普尔则进一步预测,希腊经济危机将进一步深化,2010年GDP将下降4%。但该机构同时表示,其对希腊问题的悲观程度低于金融市场。标普主权评级全球主管大卫·比尔斯在新加坡表示:“当前希腊政府的政治地位仍然很高。”标普上周警告称,可能在一个月内将希腊主权评级下调一个或两个级别。标准普尔目前对希腊的评级为BBB+,评级前景为负面。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3日号召各成员国在当前危机中相互扶持。巴罗佐称,经济危机和政府债务忧虑令欧盟成员国更加认可紧密的经济合作关系。一些成员国的财政危机表明,一个国家犯下的错误有可能在另一国重演。巴罗佐强调,希腊正在设法修补公共财政,欧盟需要在这一问题上相互支持。据报道,欧盟内部已建议成立一个紧急基金,由欧洲投资银行负责管理,容许受到财务困扰的欧元区国家以正常息率借贷。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周三甚至暗示,如果欧盟无法提供援助,希腊不排除考虑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的可能性。(陈听雨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