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拟再“瘦身”48亿欧元 资金援助更近一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希腊拟再“瘦身”48亿欧元 资金援助更近一步
2010年03月04日 08: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元及欧洲股市应声上行,亚太股市多数收高

  当地时间3日中午,希腊政府在经过几小时的内阁会议后宣布,将推出总额48亿欧元(约合66亿美元)的额外赤字削减计划,以期换取欧盟其他国家的资金援助。

  希腊的最新举措得到了德国等欧洲国家的欢迎,这也为一项传闻中针对希腊的联合资金援助扫除了更多障碍。在上述消息公布后,欧元小幅走高,希腊国债与可比德国国债的收益率差大幅收窄,欧洲股市纷纷缩小跌幅。此前收盘的亚太股市则多数收高。

  德国官员表示欢迎

  分析人士表示,希腊周三公布的新“瘦身”计划,是迫于德法等国的巨大压力而出台的。

  在1月中旬提交给欧盟的赤字削减计划中,希腊政府承诺将12.7%的赤字占比在今年降至8.7%。不过,欧盟方面坚持要求,如果希腊要从盟国获得资金援助,就必须采取进一步财政紧缩措施,因为现有的“减赤”计划主要是基于提高收入,而非削减开支。

  欧洲政府消息人士近日透露,德国和法国正在就一项援助希腊的行动展开磋商。按照该计划,这些国家的国有金融机构可能出面收购上百亿欧元的希腊国债;或是由德法等国政府提供担保,让国内的商业银行来购买希腊国债。

  为了尽快满足德法等国的要求,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周三上午9时(北京时间当天15时)左右主持召开了紧急内阁会议,经过几个小时的会议,当局在中午前后公布了新的减赤措施。

  据悉,新的措施包括再次上调烟草税、酒精税,增值税率则从现行的19%上调至21%,有望给政府增收24亿欧元。政府还计划将公务员的福利削减幅度从之前公布的10%进一步提高至12%,且公务员在节假日期间的奖金将减少30%,这样可以削减公共部门工作人员一个月的工资,此举可能招致工会组织的强烈抵制。

  有分析人士估算,希腊政府3日公布的紧缩举措,其规模等同于希腊GDP的2%,约占希腊今年承诺赤字削减量的一半。

  在希腊公布上述新措施后,一些欧盟国家的官员作出了积极回应。德国一位议员称,帕潘德里欧3日宣布的赤字削减计划“毫无疑问”是一个积极的进展。德国驻欧盟专员奥廷格则表示,在希腊政府展示了其自救的决心后,欧盟其他国家“可以开始讨论”对于希腊的资金援助。

  欧元出现企稳迹象

  本周五,帕潘德里欧将前往柏林,与前欧元区“老大”德国的总理默克尔会面,后者1日强调,希腊应采取更多措施削减巨额财政赤字。另据希腊政府3日发出的一份电子声明,帕潘德里欧7日还将前往巴黎,与法国总统萨科奇会面。

  出于种种考虑,希腊一直不愿公开寻求盟国援助,不过在本周,不堪重压的希腊政府终于松了口。帕潘德里欧2日在雅典表示:我们需要来自伙伴们的支持。“要给我们提供援助,他们(指德法等国)也需要各自的国民作出牺牲,因此他们必须能说服国民,希腊正在做我们必须做的。”

  在新的紧缩措施公布后,市场也应声作出了积极反应,欧元兑美元汇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高,希腊国债连续上涨。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9时,欧元兑美元报1.3621,微升0.1%。前一天,欧元涨了0.4%,但盘中一度触及9个多月低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希腊可能获救的乐观氛围中,英镑也终止了连续六个交易日的下跌。昨日欧洲早盘,英镑兑美元一度涨0.5%,重返1.50上方。

  在债券市场,希腊国债3日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高,10年期希腊国债收益率降至自2月11日以来的三周低点。与此同时,希腊国债相比可比德国国债的收益率溢价也继续下降,表明投资人认为希腊国债的违约风险有所下降。

  此前,由于市场担心希腊无法为其巨额债务融资,该国基准国债较可比德国国债的收益率溢价1月底一度达到396基点,为自欧元诞生以来的最高水平。这种状况对急需用钱的希腊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因为这意味着希腊今后的融资要付出更高的成本。

  欧洲股市应声上行

  3日低开的欧洲股市也在希腊公布巨额减赤计划后应声上行,延续了此前三个交易日连续上涨的良好势头。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9时,道琼斯欧洲600指数基本持平,扭转了早盘的跌幅。欧洲三大股市中,英国股市也收复了盘初的跌幅,基本持平;德国和法国股市仍微跌0.2%,但跌幅都较早盘大幅收窄。

  本周二,欧洲股市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有关希腊即将公布更多削减赤字措施的消息,让投资人对该国局势将得以缓解稍感宽心。

  美国股市2日也连续第三天上涨,希腊危机可能缓解给股市带来支撑,道指微涨0.02%,报10406点,收复了今年以来的大部分跌幅。

  围绕希腊债务危机进展的乐观情绪也影响了昨日的亚太市场。地区主要股市多数收高,其中,日本东京股市收高0.3%,澳大利亚股市涨0.7%,新加坡股市升0.4%,韩国股市涨0.5%。中国香港微跌0.1%。

  不过,尽管近期市场对于希腊危机的担忧有所减轻,但最新的一项调查却显示,不少经济学家仍对希腊政府能否完成在今年削减赤字占比4个百分点的目标表示怀疑。还有一些人担心,帕潘德里欧提出的新的紧缩计划,可能在民间和官方遭遇阻力。在去年的议会选举中败给帕潘德里欧的新民主党不会轻易地通过新政府的紧缩措施,而民间的抗议和罢工活动近期一直没有停过。( 朱周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