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亚太航运可兼容“二虎” 沪港合作大于竞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代表:亚太航运可兼容“二虎” 沪港合作大于竞争
2010年03月04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郑莹莹)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总裁陈戌源今天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亚太航运中心可以有两个,沪、港两地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更多的是合作关系。

  去年上半年,国务院有关上海“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发布后,上海与香港两个航运热地的关系成了热门话题。

  陈戌源指出,上海与香港本质上不存在竞争,两地服务的腹地不同,上海港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以及亚太地区,香港则以珠江三角洲等为核心。

  2009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2500万标准箱,创下连续3年位居世界第二的纪录。但不少专家指出,上海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硬件设施相对较好,软件方面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陈戌源表示,香港作为自由港,在港口环境上有诸多优势,上海正与香港进行交流,营造一个更为宽松的软环境,如中国首个在海岛建设的港口洋山保税港区就启用了一些税收上先行先试的措施。

  陈戌源指出,2009年上海在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有三个新的重要突破:洋山保税港区在硬件、软件两方面先行先试;洋山港、外高桥港、浦东机场空港以及洋山保税港区、外高桥保税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三港三区”进行了整合,成立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在政策、资源、产业和功能等方面联动互补;此外,上海在航运软环境上还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包括正在建设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服务大厦有望提供一门式的便捷航运服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