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希腊危机再演 德法力促组建欧版IMF——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防止希腊危机再演 德法力促组建欧版IMF
2010年03月09日 07: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上周五开始的欧美“信心之旅”,总算是取得了一些正面的回馈。尽管德国老大哥依然口风很紧,只字不提援助的事,但“二哥”法国却一口答应:只要有必要,欧元区国家随时准备向希腊伸出援手。当地时间周二,帕潘德里欧还将到访白宫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寻求更多声援。

  在谋破希腊困局的同时,自知潜在债务问题依然不少的欧洲国家开始未雨绸缪,为预防将来的危机做长远打算。据透露,德法两国有意推动建立一个欧洲货币基金组织(EMF),这可能成为欧元区自1999年成立以来的最重大改革措施。

  法德两国唱双簧

  随着危机不断升级,希腊当局近期连续祭出大手笔:先是在3日公布48亿欧元的新财政紧缩计划,接着在4日成功发行50亿欧元国债,5日开始,总理帕潘德里欧马不停蹄地启动了他的“信心之旅”。

  5日上午,帕潘德里欧前往卢森堡会见首相容克,晚上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随即又在上周日前往法国拜会总统萨科齐,本周二,帕氏会空降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见面。

  在与德法两大欧洲国家的会晤中,帕潘德里欧的收获可谓喜忧参半。忧的是,德国对于提供援助依然三缄其口;喜的则是,法国公开承诺在必要时援助希腊。

  在5日与帕潘德里欧的会见后,默克尔表示,希腊并没有提出希望德国提供援助的要求。她还明确提到,在与帕氏的会面中压根就没有谈到援助的事。但萨科齐7日则在会见帕潘德里欧之后说,如果希腊确实需要帮助,欧元区国家政府将会对其伸出援手。这些措施将给予希腊全方位的支持,而不仅仅是政治支持。

  有分析人士认为,德国和法国是在唱“双簧”,一个扮红脸,一个扮白脸。如果希腊真的出现更严重危机,两国都不会坐视不理。

  值得一提的是,萨科齐和默克尔都不约而同地把目标对准了投机客,称其加剧了欧元区的危机。

  “投机者和市场参与者应该意识到,欧元区的团结意味着,一旦有什么问题出现,我们会群策群力。”萨科齐说,“我们越早表明态度,表态的立场越坚定,问题解决起来就会越快。”

  默克尔则称,她将要求欧盟执委会调查有关的投机行为,并且会向华盛顿方面也提供协助,因为“投机炒作是全球性的,并不局限于欧洲或欧元区内”。

  EMF或应运而生

  尽管自身救不救希腊还未决定,但大多数欧元区政府都反对成员国向IMF求助。在欧洲官员看来,接受IMF的援助就意味着,承认欧元区国家无力自主解决内部的问题。

  作为一种替代方案,同时也是为了着眼长远,防范希腊危机再次重演,德法两国正在推动建立一个欧洲版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俗称EMF,以加强欧元区内的经济合作和监督。

  华尔街日报昨日称,德国财长上周末表示,他将很快提交一个有关新的欧元区机构的方案,该机构将具备与IMF相当的干预职能,以防欧元区因某一成员国负债而再度陷入不稳定局面。

  关于建立EMF的主张,最早出现在上月的一篇学术报告中,报告的作者是两位欧洲经济学: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的格罗斯和德意志银行的梅尔。他们提议的理由是,这样的基金有助于改善欧元区的危机管理和财经纪律执行。

  “不管是相比求助于IMF或是靠实施特别干预措施挺过难关,建立欧洲货币基金都是更好的选择。”格罗斯和梅尔在上月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德法两国能够就上述提案达成共识,两国就有可能推动欧元区自1999年创立以来的一次最彻底的改革。长期以来,法国一直在积极推动此类改革。不过,指望EMF在当前的希腊危机中派上用场还不现实,更多的考虑还是在“后希腊危机时代”如何改善欧元区的机能。

  希腊称不需要援助

  观察家指出,关于组建EMF的设想,有可能会引起IMF的警惕和关注,尽管这类组织看似不会对IMF构成直接竞争。作为当前全球经济的“救火队员”,IMF有理由担忧,地区性的基金组织可能会削弱其职能。

  不过,对于组建EMF的提议,萨科齐的法国老乡、IMF总裁卡恩倒显得非常大度。他在上周末说,欧洲“完全有理由”考虑建立一个自身需要的机构,同时他也指出,IMF跟拟建中的EMF不同之处在于,后者主要以欧元进行危机干预,但前者的援助用的却是与被援助国家本币不同的货币。

  尽管外部援助的问题被市场热炒,但处在漩涡中心的希腊反倒是愈加“笃定”。在周一见报的一篇采访文章中,希腊央行行长普罗沃波罗斯称,从上周该国50亿欧元国债大卖的情形看,雅典方面完全可以通过金融市场筹得所需资金,而不需要来自主权国家的援助。这与不少欧洲领导人的表述不谋而合。

  不过分析师也表示,从市场的表现来看,投资人对于希腊能否不靠外力独自解决危机的能力还将信将疑。毕竟,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希腊还需偿还约220亿欧元(合300亿美元)的债务。

  上周,希腊国债收益率较基准德国国债收益率的利差有所收窄,但仍高达289个基点,较两个月前高出约70个基点。在外汇市场,欧元兑美元昨日欧洲早盘微升0.3%,至1.3660附近,延续了前一交易日的涨势。 (朱周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