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索罗斯“狙击”欧元近期狂跌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遭遇索罗斯“狙击”欧元近期狂跌10%
2010年03月09日 10:3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从以希腊为首的欧洲多国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已经一路从去年11月份的1.514高位下跌至近期的1.347低点,短短的3个多月,欧元对美元的汇率跌幅已经超过10%。对于欧元的暴跌,不少人都认为是索罗斯旗下的对冲基金等所为。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外汇分析师则认为,欧元暴跌有内在原因,对冲基金不过是加速了这一过程,预计年底应该会反弹。

  一场晚餐引发欧元暴跌

  对于这次欧元的暴跌,外界纷纷传言是著名做空大师索罗斯旗下的对冲基金等所为。据国外媒体报道,在2月8日的一次私人聚会上,投资界的精英和大鳄们齐聚纽约曼哈顿一私人会所讨论包括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在内的各项议题。根据当日与会的人士透露,会上有人提出欧洲各国糟糕的经济和债务状况不足以支持欧元目前的走势,更有人认为欧元应该跌至与美元相等的价位。

  随后,晚餐的火花与欧元的走势不谋而合。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显示,199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6万份做空欧元的期货合约集中在了晚餐会举行的那一星期诞生,2月10日,也就是“集思会”后的第三天,欧元遭遇大量抛售,欧元对美元汇率跌至1.36下方,下挫126个基点。

  在做空欧元的同时,2月24日索罗斯还撰文唱空欧元,索罗斯以警告的口气表示:如果欧盟不解决其财政问题,欧元的命运将是土崩瓦解。在晚餐会后的一个月中,豪赌欧元下跌的欧元空头头寸规模从70亿美元迅速增长了73%,达到近121亿美元。

  美司法部调查做空欧元

  在外界纷纷揣测对冲基金是否合谋参与了做空欧元之后,美国司法部门已就各大知名对冲基金是否联合做空欧元一事展开调查。美国司法部的信函与声明显示,相关部门已于2月底向索罗斯、保尔森旗下对冲基金和投资公司等提出保留与欧元相关的交易记录和电子邮件等文件的要求,以进一步查证这些投资大鳄是否共谋恶意做空欧元,依靠扩大市场波动赢取利润。

  对于这次欧元的暴跌,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外汇分析师赵嘉健则认为,索罗斯等对冲基金看空欧元是有充分理由的,欧元近期的确有很多利空,但单靠这些对冲基金是不足以导致欧元暴跌的,因为欧元每天的交易量非常大,真正的原因是很多人相信了索罗斯看空欧元的观点,加入到做空欧元的行列,从而加速了欧元的下跌。

  对欧元前景不必太悲观

  不过,对于未来欧元汇率跌至与美元持平的观点,赵嘉健并不认同,他告诉记者,目前就说欧元对美元汇率将持平还太早,毕竟欧元汇率离1.0还有3000多点的空间,而且1.15~1.2是欧元的生命线,在这一带欧元对美元汇率将获得强有力支撑。

  “欧元对美元汇率的变动其实就是拉锯关系,所以对欧元前景不必过于悲观。”赵嘉健表示,一般而言,美元反弹的时间会持续半年至9个月左右,这次美元的反弹自去年11月开始,预计最多也不会超过一年,美元反弹结束之时就是欧元见底之日,“具体而言,当美联储开始加息、美元利好释放完毕,欧元加息预期出现、利空释放完毕之时,欧元就会开始反弹。”他预测道。 (陈春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