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为“回归”冲刺 拟建新公司结束破产清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雷曼为“回归”冲刺 拟建新公司结束破产清算
2010年03月17日 08: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雷曼兄弟正为其“回归”作出最后冲刺。这家曾经的华尔街“百年老店”15日向美国曼哈顿破产法院提交初步重组方案,拟通过设立一个新的资产管理公司,解决雷曼申请破产保护遗留下的债务问题,以期尽快结束破产清算程序,恢复经营。不过,雷曼是否可以顺利闯关仍存悬念;若恢复经营,公司是否沿用“雷曼兄弟”这一百年招牌等细节问题也还尚无定论。

  根据这份提交给曼哈顿破产法庭的重组方案,雷曼将成立一个名为LAMCO的资产管理公司。据海外媒体16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这家新公司将管理价值约300亿美元的雷曼资产,包括雷曼的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本金投资、私募股权、公司债和衍生品等资产。

  雷曼在当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LAMCO将向该公司提供管理服务,并为数百名仍留在雷曼参与清算不动产资产等遗留问题的员工提供长期就业机会。此外,LAMCO还将创造收益以部分弥补相关债权人损失。

  声明指出,该方案旨在避免代价高昂的诉讼程序,从而尽量保护债权人的利益。雷曼兄弟首席执行官布赖恩·马萨尔认为,对于公司所有债权人而言,这是一份公平的解决方案。他同时称,雷曼正寻求投资者购买LAMCO的股份,但尚不明确该公司能否成功地进行资本化运作。

  根据联邦破产法,公司被授予最多18个月,制定并向法庭递交重组计划,15日是递交该计划的截止期。尽管雷曼已经递交了偿债计划,但并未递交披露声明附带文件,该文件是对偿债计划的补充解释和概括。对此,雷曼已请求法官将递交上述披露声明的时间延迟至4月14日。

  据相关数据显示,雷曼在全球范围内的债权人已经向该行提出了约6.5万项债务偿还要求,总金额达到8750亿美元。有报道称,对其中的许多要求,雷曼可能予以拒绝,并与将债权人就相应偿还金额进行协商。所以,目前尚不清楚债权人究竟可以收回多少债权。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重组方案获得通过,雷曼的很多债务可能因此被“抹去”,因而该方案能否在破产法院获得批准还存在变数。

  由于受次贷危机冲击损失严重,且没有获得政府及同行的资金援助,有着150多年历史的美国主要投行雷曼兄弟公司在2008年9月份申请破产保护。这一事件直接引发金融海啸,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冲击。

  上周,一份长达2200页的雷曼倒闭调查报告披露,为掩盖债务危机,雷曼兄弟在倒闭前利用一种名为“回购105”的交易从资产负债表中转移出约500亿美元。海外媒体有评论称,“雷曼是一家管理糟糕的银行,有着一个不负责任的商业模式。”(记者 王宙洁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