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危机:该“挨板子”的何止国际炒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希腊危机:该“挨板子”的何止国际炒家?
2010年03月17日 09: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前希腊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希腊总理奔走欧美,一方面寻求救助,另一方面也在暗中要求受访国约束国际炒家,防止他们进一步“做空”希腊,导致危机持续恶化。

  如同过去二三十年每一场地区或国际金融危机一样,在当前希腊债务危机的背后,国际炒家的影子同样若隐若现。人们不禁要问,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投机者一次又一次在国际金融市场兴风作浪,这到底是为了什么?

  中国人有句俗语,叫做“无利不起早”。西方人有句类似的话,叫做“顺着钱”看问题。毫无疑问,国际炒家炒作希腊债务危机可以从中获得巨大利益。笔者曾经归纳过,国际炒家至少有四大利益:一、提高希腊国债CDS合约价格,获得更多“保费”收入;二、哄抬希腊国债收益率,获得更大回报;三、逼迫欧元区出手救助希腊,彻底消除手中所持希腊国债的违约风险;四、提前卖空欧元和英镑,从中牟利。

  对国际炒家来说,他们明知,在欧元区的强大支撑下,希腊“破产”的几率几乎为零,但他们仍愿意炒作希腊债务危机,就是因为这几乎是一桩稳赚不赔的生意。在希腊不会“破产”的大前提下,上述四种市场走势均已实现,他们的回报几乎可以打包票。一般人看来,国际金融炒家似乎“面目可憎”,但实际上,在目前国际金融监管体系下,这些投机者的行径算不上“违法”,顶多是不道德。而“金融大鳄”美国人索罗斯甚至认为,自己的投机行为连“不道德”都称不上。

  索罗斯曾说,“在金融运作方面,说不上有道德还是无道德,这只是一种操作。金融市场不属于道德范畴,它不是不道德的,道德在这里根本不存在,因为它有自己的游戏规则。我是金融市场的参与者,我会按既定的规则来玩这个游戏,不会违反这些规则,所以我不觉得内疚或要负责任。”

  那么,到底谁该为金融炒家一次次地在金融市场兴风作浪负责?一是那些被冲击的国家,二是未能对对冲基金等进行有效监管的发达国家。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希腊在谴责国际炒家的同时,也须扪心自问,自己是如何藐视《稳定与增长公约》的相关规定,最终使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12.7%的。甚至整个希腊社会都应反思,为什么政府财政纪律会如此松弛,为什么经济发展会面临种种结构性问题,为什么政府缩减开支的努力会遭到工会势力和部分民众的强烈反对。希腊债台高筑和未来经济发展前景欠佳,以及欧元区各国一开始在是否以及如何救助希腊方面行动迟缓,也为国际炒家提供了良机。

  从监管角度看,国际金融危机实际上已把西方国家金融监管的弊端暴露无遗。但危机爆发已两年有余,真正涉及发达国家金融业最核心的改革迟迟不见进展,主要原因在于西方国家金融利益集团与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任何有利于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但触及金融业核心利益的监管改革,都面临巨大阻力。

  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在“把自家的篱笆扎紧”的同时,要加强研究国际炒家的行为动机、操作模式、潜在目标,避免成为“牺牲品”。此外,发展中国家还需联合起来,要求发达国家看管好自家的金融业,防止金融炒家因私利而危害全球。(明金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