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意大利:欧债危机为何与西西里擦肩而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直击意大利:欧债危机为何与西西里擦肩而过?
2010年03月17日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浙江永嘉的蒋家,在离罗马中央火车站仅几步之遥的距离开了间家庭旅馆。即便隔着爱琴海,蒋家也开始感到希腊债务危机的冲击力。“太惨了,很多老乡估计都做好回家的打算了。”蒋家的大媳妇一边向记者感叹危机弄人,一边庆幸当初没有选择希腊。

  由于相对宽松的移民政策,希腊华人的数量在欧洲仅次于意大利。记者在意大利采访期间,尽管国际媒体对欧洲债务危机大肆渲染,并将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意大利列为最容易感染危机的国家,但意大利的政治人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债务水平一直很高,并非只是危机在希腊发生前是这样;希腊的债务危机,只表明希腊政府还不善于处理高负债率。”

  意大利人的乐观可见一斑,意大利大多数经济学家也认为不会重蹈希腊的覆辙,但是严重依赖外需、个人储蓄居高不下,就让意大利成为和中国“同病相怜”的伙伴。

  债务危机暂时无虞

  过去多年,意大利的公债显著增加,目前,10年期的公债收益率比德国的平均水平要高出1个百分点,初看这一水平并不奇怪,但是,意大利的总负债已经达到惊人的程度。根据政府的预测,已经超过GDP的1倍。

  不过,远在2006年之前,就是这样的情况了。经济学家认为意大利不会和希腊一样,短期内面临危机,意大利也不会向其他脆弱的经济体那样面临同样的危机特征。他们表示,不像西班牙,意大利经济的基础并未受到房地产泡沫的影响而动摇。此外,意大利的银行系统监管相对严格,即使在雷曼债务危机时风险也未暴发。

  但是,意大利政府并未改善债务的动力。米兰的经济学家TitoBoeri批评政府,“公共支出仍在飞速增加。”

  令人吃惊的是意大利的领导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在很久以前就是如此高的债务水平,这没有什么奇怪,希腊出现债务危机,是因为希腊政府还不能适应如此高的债务水平。”

  这番逻辑来自于数据,2009年意大利的债务赤字仅仅只是GDP的5.3%,相比西班牙,尽管如此,意大利230亿欧元的经济体并未从低债务水平受益。

  “意大利拥有很高的个人储蓄率,尽管债务水平很高,但我们个人储蓄也很高,整体上资产结构是合理的。”意大利的银行人士对外表示。

  不过,世界银行总裁卡恩近日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刚走出上一场金融危机的阴霾,处于渐趋恢复阶段,但仍需为应对下一场经济危机做好准备。卡恩表示,目前全球范围内实行的经济刺激一揽子方案确实能够帮助各国有效转嫁经济危机。但在关注经济增长的同时,各国今年应通过适当的经济政策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尤其是在中小商业领域。

  失业率居高不下

  意大利中部托斯卡纳地区的普拉托是华人最为集中的地区。而当地华人商会的统计显示,意大利经济目前仍然相对稳定。

  2008年当地意大利人企业减少了0.5%,至去年9月底当地人企业减少了0.8%,从2007年的22580家减到22273家。而当地的移民企业持续增长,2007年底曾经有5221家,而至去年9月底,增加到6414家,增长率几乎达到9%。目前移民企业已占当地所有企业的22%,而其中华人企业占头位(15%)。华人企业从2007年的3500家增加到2009年的4366家,它们主要集中在手工制造业、商业和餐饮业。

  不过,这只是华人企业的情况。在意大利学习多年,并在罗马拥有一家公司的上海王老板告诉记者,失业率居高不下是意大利经济面临最严重的挑战。

  意央行上月表示,意大利2010年经济将增长1%,因较高失业率限制了家庭开支。央行副行长FabrizioSaccomanni称,2010年的经济复苏将是缓慢而脆弱的,经济上升将主要由出口拉动,因为投资停滞且失业人数增加。

  意大利1月失业率连续第8个月上升,因失业人数持续攀升。数据显示,意大利1月失业率季调后由12月的8.5%上升至8.6%,符合经济学家预期中值。此外,因为企业裁员增强了消费者的悲观情绪,2月消费者信心意外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发表的全球经济前景报告中预测,全球经济增长率2010年将达3.1%左右,然而失业率也将继续增长。

  亟需改善经济结构

  由于高税收以及通货膨胀的影响,意大利几乎面临着和中国一样的难题:经济严重依赖出口、地区差距持续扩大。

  近日,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终数据证实,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继续较上年同期上涨,主要受交通、酒精饮料以及烟草价格上涨推动。意大利2月份CPI较上年上升1.2%,1月份为较上年升1.3%。2月份CPI较上月上升0.1%,升幅与1月份持平。2月份CPI上涨主要受通信和娱乐消费价格上涨推动。意大利2月份消费者价格调和指数(HICP)与1月持平,较上年同期上升1.1%。

  而出口对意大利经济的影响是致命的。在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所作的“意大利地区性出口”的调查中透露,2009年意大利出口下降,实际上对欧盟国家的出口下滑高于向非欧盟国家的出口。由于对欧盟国家的出口总量严重下降了23.7%及对非欧盟国家出口下降了18.1%,造成2009年的出口相对于2008年下降了21.4%

  此外,巨大的南北差距。报告说,由于历史等各方面原因,罗马以南、包括撒丁岛和西西里岛在内的意大利南部地区发展一直落后于北部地区,如今这一地区差距日益扩大。

  在南部的坎帕尼亚、普利亚等大区和撒丁岛、西西里岛等地,超过四分之一的学生念完初中就辍学。南部地区的失业率为34.3%,大大高于北部,南部地区15岁至24岁年轻人的就业率只有北部地区的三分之一。

  意大利南部地区集中了该国70%的贫困家庭,5%的人口无法获取足够的食物,平均收入仅为北部地区的75%。北部伦巴第大区的家庭平均年收入为3.2万欧元,比西西里岛的家庭平均年收入多1.1万欧元。

  “改善经济结构,打击腐败,会是未来政府工作的重心所在。”意大利著名经济学家昆丁蒂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胡剑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