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亚太所所长:未来五年全球经济将低速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亚太所所长:未来五年全球经济将低速增长
2010年03月17日 10:0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场面向省级机关干部的高端讲座——“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前天在南京图书馆举行。主讲嘉宾为曾给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课的著名经济专家、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李向阳先生。他认为由于面临“再平衡”压力以及需求萎缩等因素影响,未来五年全球经济将低速增长。据介绍,南图今年还将举办5场高端讲座,第二场讲座将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举行。

  全球经济“再平衡”压力大

  李向阳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处于复苏阶段,但金融危机还未完全结束,不确定性很大。但从明年开始,中国将进入“十二·五”规划阶段,因此,有必要了解未来五年全球经济走势。他从全球“再平衡”与经济发展模式的调整、全球气候变化规则与低碳经济的发展等六个方面,全面剖析了经历经济危机后世界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阐述了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最新研究成果。

  李向阳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再平衡”压力加大,金融危机前美国负债消费的模式不可持续,全球寄望于中国扩大消费以弥补美国消费下降的缺口,但中国经济规模只占美国的1/4,难以承担“再平衡”重任。而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研究,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经济发展严重依赖欧美,亚洲制造产品用于亚洲内部最终消费的只占32%,剩下的各有21%都是出口到欧洲和美国的。所以中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不可能与欧美市场“脱钩”。

  危机损害将持续7年

  “我到过很多发达国家,除了日本和德国还保留了占GDP不到20%的制造业外,大多数发达国家几乎都没有多少工厂,但这些国家的老百姓随便干干,收入却比我们高很多。”对此,李向阳表示自己曾经感到困惑,但他最后发现,这些发达国家的财富其实主要是来自金融业,比如:上世纪50年代初,金融业仅占美国人薪酬总额的3%,而到了2000年~2005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了34%。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为美国人负债消费奠定了基础。所以,未来改革全球金融体制,还不能损害发达国家的利益,否则改革无法推进。

  李向阳表示,根据有关方面的研究,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损害将持续7年以上时间,目前全球消费需求的萎缩将会对生产供给带来持久性打击,而且金融监管的加强会导致全球融资成本的上升,因此全球经济要想很快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非常困难,预计在未来五年,全球经济将呈现低速增长的态势。        陈春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