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见好就收”欲出售花旗股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财政部“见好就收”欲出售花旗股权
2010年03月30日 07: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消息人士日前表示,美国财政部正在为出售其所持有的27%花旗集团股权制定出售计划。以花旗当前股价计算,这笔交易将为美国财政部带来80亿美元账面盈利,成为迄今为止美国政府救助受困金融机构获得的最大一笔收益。

  美国财政部3月29日已透露,将在年内出售77亿花旗普通股份。

  财政部花旗有望“双赢”

  消息人士称,财政部公布该计划是为了消除市场对美国政府可能以非公开形式出售这些股份的传言产生的担忧。美国前财政部官员米萝认为,财政部此举是希望在确保市场稳定的同时,争取最大化实现纳税人的收益。

  数据显示,受次贷危机波及,美国银行业巨头花旗集团在2007年末曝出逾千亿美元的资产减记和信贷损失,并在2008年和2009年期间通过问题资产救助方案(TARP)先后三次接受美国财政部的救助金,总额达到450亿美元,成为金融危机时获美国财政部注资最多的华尔街巨头之一。

  去年9月,美国财政部将其持有的250亿美元花旗优先股以每股3.25美元价格转为普通股。以上周五花旗收盘价每股4.31美元计,若美国财政部将这部分持股全部清仓,交易总额将达到331亿美元,仅次于1987年日本电报电话公司公开发售368亿美元股份的纪录,成为华尔街有史以来规模第二大的交易,而这笔交易亦可为财政部带来超过80亿美元的丰厚利润。

  业界人士表示,在金融业刚刚遭遇巨大打击不久后便出现如此规模的交易,“是前所未有的”,“是非常乐观的迹象”。更为乐观的估计是,如果此次出售如期进行,花旗将有望在年内正式摆脱政府管控,同时美国政府亦可以藉此交易的巨额回报为其在金融危机高峰期采取的颇受争议的救助计划“正名”,可谓“双赢”。

  此前,包括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等在内的多家华尔街机构已对此次交易可能带来的巨额佣金收入虎视眈眈,甚至还有报道称花旗将提出以折扣价自行承办此次交易。美国财政部29日宣布,摩根士丹利将成为本次交易的承销商。

  TARP计划“意外”获利

  美国国会在2008年10月“闪电”通过的总额7000亿美元的TARP计划曾备受争议,不少批评人士当时认为,该计划实际是在用纳税人的钱为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华尔街金融机构的过失“买单”。

  不过从现有数据来看,白宫当初的救助行动不但没有失手,还“意外”获得了丰厚盈利。到目前为止,除花旗外其他八家接受TARP救助的华尔街机构均已悉数偿还政府救助贷款,而除了还款外,美国财政部还获得了包括利息、股息以及约35亿美元认股权证出售在内的诸多其他收入。

  去年12月美财政部公布数据称,TARP计划收回资金总额已经达到1640亿美元,且至少产生160亿美元利润。财政部当时还预计,到2010年末,接受救助银行偿还的资金总额将超过1750亿美元,这意味着总投入的四分之三将得到回收,而随着更多认股权证出售交易的进行,财政部的救助收益也将“显著”增加。

  美国“股神”巴菲特和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对此都表示乐观。他们认为,美国纳税人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为救助金融系统而投入的资金最终将得到补偿,甚至有望实现盈利,保尔森更高调宣称:“我们投给银行的每一分钱都将被收回。”

  但相比之下,其他一些接受TARP计划救助的大型机构能否全额偿还救助金仍是未知数,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等汽车业巨头获得的逾百亿美元的救助金尚不知何时能够收回,财政部对“两房”1250亿美元的救助金回收更是无望。(杨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