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国家悲剧”难撼经济稳定大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波兰“国家悲剧”难撼经济稳定大局
2010年04月12日 10: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乘坐的图-154专机4月10日在俄罗斯西部城市斯摩棱斯克附近坠毁,机上包括波兰总统及夫人、央行行长、三军首长和众位议员在内的97人无一生还,卡钦斯基原定于10日率团抵达斯摩棱斯克参加纪念“卡廷”事件70周年的活动。此次空难震惊了世界,波兰举国也陷入沉重悲哀之中。波兰政府已宣布未来一周为全国悼念周。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波兰政局安定,经济状况良好,此次空难不会对波兰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威胁。此外,波兰央行行长继任人选问题以及该国未来经济政策走向也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加入欧元区步伐不会停滞

  根据波兰宪法,波兰众议院议长布罗尼斯拉夫·科莫罗夫斯基10日已被任命为代总统。代总统将在两周内宣布总统选举日期,大选将在两个月内于6月底前提前举行。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孔田平认为,波兰是一个具备完善民主制度的国家,虽然卡钦斯基总统不幸遇难,但造成波兰政治、经济动荡的可能几乎不存在。波兰历史权威刘祖熙教授也指出,现任总理图斯克虽然是卡钦斯基总统当年的竞选对手,但其执政理念与卡钦斯基并无太大差别,波兰政局不会出现巨大变化。

  波兰经济近年发展迅猛,该国工业发达,煤炭储量居欧洲前列,自2004年5月加入欧盟以来,经济发展突飞猛进。2009年波兰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7%,成为欧盟27个成员国中唯一一个在金融危机中保持经济增长的国家。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预计,波兰GDP在2010年和2011年将分别实现2.5%和3.1%的增幅。截至2009年7月,波兰GDP在世界各国中排名第23位,在欧盟内排名第8。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空难对波兰整个国家的经济现状影响有限,波兰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此外,波兰政府财政赤字也低于其他欧洲国家。OECD预测,2011年波兰赤字在GDP中所占比重将从今年的7.8%降至6.8%,如能继续将赤字降至3%以下,便能成功跨入欧元区门槛。刘祖熙教授指出,波兰加入欧元区的前进步伐不会停滞。

  央行行长人选成焦点

  由于波兰央行行长斯拉沃米尔·思克茨佩克也在此次空难中遇难,围绕央行行长继任人选问题及可能引发的该国未来货币政策变化已成为市场关注的核心。波兰央行10日宣布,副行长维西列克已行使代理行长职务,并将于12日召开会议选举临时行长。波兰央行董事会高级官员称:“波兰政府和银行体系依然稳定,空难不会威胁波兰财政形势的稳定,不会对市场造成巨大冲击。”高盛集团也发布研究报告称,波兰的金融市场不会因此遭受巨大震荡,空难不会从根本上威胁波兰的金融稳定。

  波兰央行行长思克茨佩克生前一直对该国通胀压力攀升较为担忧,央行已预计今年波兰通胀率将达到3.1%。该行9日决定在货币市场采取措施,以稳定波兰货币兹罗提的汇率。波兰BRE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佩特鲁表示,这些措施并不复杂,即使面临更迭的政权也能将其实现。

  佩特鲁同时指出,能在近期影响波兰局势的将是继任波兰央行行长的人选问题。就在最近几周,思克茨佩克正就经济政策与央行利润计算原则等问题与其他政府和央行官员进行激烈讨论。分析人士指出,波兰新的经济政策走向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谁会成为下任央行行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