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拟向高盛追讨20亿美元损失 或将掀起索偿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IG拟向高盛追讨20亿美元损失 或将掀起索偿潮
2010年04月21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高盛诈骗风暴”越闹越大,美国国际集团(AIG)曾为与案中次按产品抵押债务证券(CDO)“Abacus”类似的投资产品担保,导致损失约20亿美元,正考虑向高盛追讨损失。有律师指出,若AIG和其他投资者发现与高盛的CDO交易存在类似隐瞒和欺诈,可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投诉和提出民事起诉,势必掀起索偿潮。

  金融危机爆发前,AIG曾为高盛的60亿美元CDO担保,最终造成钜额亏损,需华府出手拯救。AIG当前仍未决定是否采取索偿行动。与此同时,已倒闭的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小图),日前亦向高盛等5间投资机构发传票,调查在雷曼倒闭前,其他金融机构和对冲基金有否沽空其股票,加速其死亡。

  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昨日正式对高盛展开调查,表示会跟美国证交会紧密联系。高盛前日继续驳斥证交会的指控,但表示会跟英国调查人员合作。

  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证交会上周三召开一次冗长会议,讨论是否起诉高盛。结果,2名民主党籍委员赞成,2名共和党籍委员反对,最终由总统奥巴马委任为证交会主席的夏皮罗关键的赞成票,于上周五起诉高盛。

  以往证交会对受监管金融机构采取法律行动时,通常倾向获全数委员一致支持。今次罕见的分歧,显示此案政治化,也使华府推动的金融改革面对更大党派分歧。

  证交会揭发高盛的违规行为,明显有利奥巴马推动金改方案。白宫前日表示,证交会计划民事起诉高盛,并没事先通知白宫。

  证交会执法部门上周五早上10时半高调宣布高盛涉嫌诈骗,数小时后,资讯自由办公室发表报告,批评该部门多年来未能阻止得州富豪斯坦福的金融诈骗,两者的公布时间相当巧合。有律师指,证交会宣布高盛案的过程,看来经过刻意安排,似要为之前的失误“拆弹”,尽力在金融危机后取回道德高地,但指这做法非常冒险。

  高盛股价上周五急跌后,周一止跌回稳,收市上升1.6%。纵受丑闻困扰,高盛仍获一众大行唱好,德意志、瑞银、花旗和Sanford C. Bernstein & Co.均将高盛评为“买入”。分析员预计在经济持续增长下,高盛将可维持信誉和盈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