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证交会撒网华尔街 美林证券或是下波目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证交会撒网华尔街 美林证券或是下波目标
2010年04月21日 15:1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不久,高盛行政总裁布兰克梵(LloydBlankfein)还得意地说,高盛做的是上帝的工作。但高盛的运气似乎用完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控告这家141年历史的老店,开整顿金融业的第一枪。虽然SEC在决定是否对高盛发起欺诈指控时,两党意见出现分歧,但分析人士指出,存在类似问题的金融机构何止高盛一家。高盛之后,可能会有更多的金融机构被告上法庭。接下来几个月,SEC的诉讼可能如洪水般淹过华尔街。

  SEC不会善罢高盛案

  据彭博新闻和《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SEC的5名成员中有3人支持针对高盛集团的民事欺诈指控,两名共和党委员则投下反对票。在对监管公司采取行动时,SEC通常倾向于获得一致支持。

  除在投票上有分歧之外,SEC此次行动的另一个不同寻常之处是它的突然性。SEC通常给予受调查的公司一次和解的机会,但高盛的人员称诉讼犹如晴天霹雳。

  对此,《联合报》援引《新闻周刊》的报道指出,布什政府派任的3个SEC主席其实是看守鸡舍的狐狸,终于害了群鸡性命。过去10年,SEC查案不少,九成和解了事,包括美国银行隐瞒美林巨额亏损。

  奥巴马派任的SEC主席MarySchapiro,上任年余被指光说不练,现在回顾,她其实和SEC执法部门主管RobertKhuzami鸭子划水,谋定后动。她的前任在2008年8月告知高盛要调查,去年7月再发“韦尔斯通知(WellsNotice,即SEC进行民事起诉前的预先通知)”,警告可能就次贷产品Abacus提出诉讼,即无下文。

  据悉,双方最后一次接触是3月底,当时高盛致电SEC,但对方依然无回电。因此SEC上周开火,让一直等待SEC和解的高盛颇吃一惊。

  这场斗法,不少司法界人士说高盛密不透风,SEC不容易得手。但SEC这次有备而来,也不会善了。

  高盛行政总裁恐下台

  据《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虽然目前只有该行前副总裁图尔(FabriceTourre)被控,但有报道指,其实主要高层早知道次按产品设计师与客户“对赌协议(即双方对于未来不确定情况的一种约定)”,矛头直指行政总裁布兰克梵、集团总裁杰拉德·柯瑞恩(GeraldCorrigan)和财务总监维尼亚(DavidViniar)等人。案件令高盛陷入史无前例的危机,分析估计相关诉讼潮或导致该行损失7.1亿美元,布兰克梵更可能被迫下台。但有分析指这不太可能,因为现时任何高层变动,都会被视为高盛“默认”指控。

  据《文汇报》援引《纽约时报》的报道,前高盛员工称,2006年起,该行按揭部门就按揭市场前景出现分歧,当中以图尔为首等部门高层,决定开发Abacus等次按产品,押注楼市崩溃。翌年初,布兰克梵等人开始频频进出该部门,对按揭市况事事关心。在华尔街,公司高层直接参与按揭业务非常罕见。报道指,上述举动显示布兰克梵等人一直有留意按揭部门运作,说明对冲基金保尔森参与设计Abacus的知情者不止图尔一人。

  面对如此不利的局面,布兰克梵日前首次发表评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布兰克梵在发送给全球员工的语音留言中说,SEC提出的民事欺诈指控引起的大爆发“肯定令人不快”,公司将积极行动,以事实回应指责,并敦促员工保持专注。

  更多金融机构面临麻烦

  高盛“欺诈门”事件不仅肆虐该行,更波及整个金融界。SEC正调查多间大型金融机构在销售其它次按产品时,有否误导投资者。

  熟悉衍生证券市场的人们都知道,在房地产市场繁荣时期,许多金融机构涉足了房贷支持证券的设计和发行。例如,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现在已经被美国银行收购的前投资银行美林证券等都是其中主要的参与者。

  据彭博社报道,Rabobank银行称,美林之前销售担保债务权证担保债务凭证(CDO)产品时,隐瞒另一方客户参与“对赌”的事实,导致该行亏蚀4500万美元。美林声称已充分公开产品风险,SEC目前没有回应是否已介入调查。

  另外,美国国际集团(AIG)曾为Abacus系列产品提供总值60亿美元担保。自AIG前年获美政府拯救以来,此交易共导致该行损失20亿美元。有民主党议员促请当局彻查所有Abacus交易,尤其是AIG的,调查纳税人是否蒙受损失。(滕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