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嗅到底部信号:美国经济在真正走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菲特嗅到底部信号:美国经济在真正走强
2010年05月05日 07: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菲特又发出“抄底”信号了,只不过这一次说的是美国经济,而不是美股。3日在接受美国电(600795,股吧)视媒体采访时,巴菲特表示,美国经济状况已在刚刚过去的3、4月份显露出“真正增强”的信号,而不仅仅是最初的企业补库存。

  最新出炉的一批经济数据似乎也印证了“股神”的判断。3日公布的一项美国重要制造业指标创下近六年来最快增速,同日发布的美国消费开支和汽车销售等数据也大大好于预期,加上此前发布的一季度GDP报告,均增强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稳步复苏的乐观预期。

  股神再发“抄底”信号

  周一在接受美国CNBC采访时,巴菲特表示,在刚刚过去的3、4月份,美国经济已经出现“真正增强”的信号,不再仅仅是靠企业补库存推动的复苏。

  上周末在伯克希尔公司股东年会上就力挺美国经济的巴菲特重申,他注意到制造业活动已有所升温,而随着消费者重拾信心,消费需求也出现改善。

  作为伯克希尔的老板,巴菲特透露,他的公司现在已开始招收员工。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市场对伯克希尔旗下各子公司产品的需求重新恢复。此前,在从2008年年底开始的12个月内,伯克希尔旗下公司的雇员总人数减少了约10%。

  业内对于巴菲特对经济的判断也非常重视。巴菲特旗下投资企业众多,涉及的业务范围也非常广泛,因此他能在第一时间接收到来自各方的最新信息和反馈。

  伯克希尔公司最新的年度财报列出了80家关联公司,从事的业务涵盖油漆生产、活动房屋制造、卡车租赁、冰淇淋销售和发电厂运营等等,其中许多公司都会每周发送数据供巴菲特审阅。在2008年年底,巴菲特开始抱怨旗下子公司销售不佳,在那之前还说过一些公司被迫关闭工厂、解雇工人。

  经济数据频吹暖风

  巴菲特还透露,出于对经济复苏的信心,他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已准备好最多100亿美元用于潜在的并购机会。第一季度,伯克希尔净赚36.3亿美元,今年以来,伯克希尔的A股股价涨了16%。

  巴菲特的乐观言论,也从最新发布的又一批强劲经济数据得到印证。不管是制造业、房地产还是消费开支领域,都传来了更多利好信号。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制造业继续增长,增速为近六年来之最。细分的各项制造业指标也都表现不俗,其中招聘指数从3月份的55.1升至58.5,生产指数则从3月份的61.1升至66.9,新订单指数从3月份61.5升至65.7。

  房地产市场也传来继续复苏的信号。美国商务部周一公布,3月份建筑支出五个月来首现增长。在更受人关注的消费领域,美国商务部周一公布,美国3月份实际消费者支出增长0.5%,总额创下历史新高,超越了2007年在经济危机前创下的历史峰值。

  美国经济“前路漫漫”

  尽管包括巴菲特等知名人士对美国经济复苏愈加看好,但考虑到这轮危机的破坏力以及美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仍有不少人谨慎看待美国经济未来几年的增长前景。

  标准普尔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怀斯指出,尽管美国经济继续呈复苏态势,但他依然认为,美国这轮复苏将弱于以往经济周期中的情况。这一判断与之前IMF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的观点不谋而合。

  怀斯注意到,库存重建仍对一季度的美国经济增长起到很大贡献,在3.2%的GDP增长中占了1.7个百分点。展望未来几个季度,怀斯认为,即便库存可能不会下降,但对GDP增长的贡献也会逐渐减弱。另一方面,尽管最新的消费开支报告好于预期,但4月份的各项消费信心数据仍喜忧参半,显示消费开支前景不容乐观。

  IMF则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长可能好于预期,最新预测为增长3.1%,但明年将降至2.6%。

  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3日在一次讲话中表示,鉴于美国依然保持着接近26年高位的失业率,美国经济还有很长路要走。沃尔克预言,美国需要对经济进行“长期调整”。

  美国的失业率去年10月份达到26年最高的10.1%,今年第一季度略降至9.7%。美国政府将于本月7日发布4月份的失业率数据,业界预期仍为9.7%。 朱周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