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堪忧 欧元区700亿稳定基金欲“跑步进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元堪忧 欧元区700亿稳定基金欲“跑步进场”
2010年05月10日 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不断扩散,并在上周重创全球金融市场。来自欧元区16个成员国的领导人于5月7日召开特别峰会,讨论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及强化成员国财政监督的措施。会议提出,在10日亚洲金融市场开市前创建一项总额在7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捍卫欧元区稳定;此外,峰会还全力推进欧盟-国际币基金组织(IMF)联合援助希腊方案的实施,希腊有望于数日内收到第一批援助贷款。

  欧洲股市7日收盘大幅走低,斯托克欧洲600指数下挫3.9%,该指数上周累计下跌8.7%,创自2008年11月21日当周来单周最大跌幅。法国、德国和希腊股市分别下跌4.6%、3.3%和2.86%。

  700亿欧元抗击投机者

  出席布鲁塞尔特别峰会的欧元区成员国8日一致同意,建立一项“欧洲金融稳定机制”,为救助经济陷入困境的欧元区成员国筹建应急资金,保护所有成员国免受金融炒家狙击。具体措施包括,在10日开市前设立总额在700亿欧元的稳定基金,凡面临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都可使用这笔款项。欧盟27个成员国财政部长将尽快讨论该机制的相关细节,并有望于10日通过法案。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说,欧洲中央银行希望为该稳定基金出资。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欧盟或将发行获欧元区国家担保的债券,为700亿欧元的稳定基金融资。德国总理默克称,“稳定基金”向炒家发出“非常清晰的信息”,那就是收手。

  此外,出席峰会的欧元区领导人同意,严肃欧元区财政纪律、加强内部监管,“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加速控制各国国债并削减财政赤字。

  英国巴克莱资本公司7日发布报告称,截至今年5月初,欧元区成员国已筹集资金约3960亿欧元,占其今年所需资金的40%。为弥补财政赤字和偿还公共债务,欧元区成员国到2010年底前仍需在资本市场上筹资约5930亿欧元资金。巴克莱预计,今年意大利还需发行1620亿欧元国债、德国还需举债1360亿欧元、法国也需举债1030亿欧元。此外,葡萄牙还需发行120亿欧元国债、西班牙还需举债640亿欧元。

  希腊将得到首笔援款

  欧元区领导人还在峰会上正式启动向希腊提供的800亿欧元的援助方案,希腊2010年可获得300亿欧元贷款,首批款项将在19日前到位。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表示,希腊数日内便可收到相关款项。荷兰议会7日批准了出资47亿欧元援助希腊的法案;同日,西班牙政府批准了该国的97.9亿欧元援助计划,其中2010年贷款额为36.7亿欧元,但援助法令仍待议会批准;德国下议院7日也通过了该国224亿欧元的援助方案,并提交上院投票,如获通过将由德国总统签署立即生效。

  根据此前达成的欧盟-IMF联合援助方案,IMF将负责向希腊提供300亿欧元的贷款。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联席首席投资官比尔·格罗斯7日指出,尽管国际援助行动仍在稳步推进,但希腊若想彻底终结危机,仍需通过重组的方式削减本国债务,并实施大规模削减支出措施。

  法国兴业银行认为,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负面影响不断扩大,并拖累全球金融市场,亚洲经济体有可能推迟年内的加息进程,已启动加息的国家也将在一段时间内按兵不动。(记者 陈听雨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