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加紧推稳定基金 入市保卫欧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盟加紧推稳定基金 入市保卫欧元
2010年05月10日 09: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元跌势连绵不休,今年以来,兑美元汇率已大幅下挫逾11%。在跌势背后的,是欧元区十万火急的债信危机。为此,欧盟各财长当地时间9日进行会晤,拟在10日亚市开盘前推出一项紧急稳定基金,入市干预欧元。

  欧盟拟联手推紧急基金

  欧盟各成员国财长当地时间9日再度进行特别会晤,希望敲定一项紧急稳定基金的细节,防止主权债务危机粉碎投资者对欧元区的信心,欧元区成立至今仅11年。

  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7日欧元区16国领导人和欧盟机构最高领导人齐聚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原本商讨协调经济政策的欧盟峰会也变成了一次危机管理会议,并一直延续到后半夜。8日凌晨,与会领导人宣布,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和欧元区的稳定。他们还下令,要求各成员国财长在亚洲市场10日开盘前准备好紧急基金的方案。

  “周一市场开盘的时候,我们会准备好捍卫欧元的机制,”法国总统萨科齐说,“如果你都不认为这是大事,那就是没怎么参加过欧盟的峰会。”为了参加峰会,萨科齐还取消了原定访问莫斯科的计划。

  “欧洲正在采取集体行动,”东京三菱日联银行首席财政经济学家克莱斯·卢布齐说,“欧盟峰会这项声明能不能让债券市场的投资者满意,只有看时间来证明了。”

  但欧盟官员们拒绝透露这项稳定基金的规模。

  欧元面临十年来最大考验

  欧元正面临1999年创立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上周,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挫约4.4%,为2008年10月金融危机低谷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年初至今,欧元兑美元汇率跌幅已超过11%,较去年11月底的相对高点下挫约15%。欧元也是这场欧债危机中受到打击最大的资产之一。

  “大家都高度紧张,担心欧洲事态如何进展,尤其是希腊。危机是否会蔓延至西班牙和葡萄牙?这会对全球银行体系产生什么影响?”Hennessy基金投资经理弗莱克·英格拉不禁发出疑问。

  “欧洲问题明显已经成为市场的主题,”巴克莱资本国际外汇分析师埃卢普·查特吉称,“短期内,对是否会出现利好欧元的催化因素还不得而知。我看很难找到这些因素,因此我们的观点是短期内看空欧元更合理。”(记者 王宙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