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雷曼结局"改写 "大到不能倒"上演国家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希腊"雷曼结局"改写 "大到不能倒"上演国家版
2010年05月10日 09: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9日,“欧洲日”(舒曼宣言发表60周年纪念日)前夕,一场火线救援希腊的“大片”上演了。

  “雷曼结局”改写

  欧元区16国领导人和欧盟机构最高领导人上周末齐聚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紧急商讨如何应对不断升级的希腊债务危机,并提出一个紧急议案,设立700亿欧元的稳定基金,“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和欧元区的稳定。“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欧洲货币基金组织(EMF)”。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

  此外,为救助希腊,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携手提供为期3年总计1100亿欧元的救助,其中欧元区出资800亿欧元,IMF提供300亿欧元。这一方案预计将于当地时间5月9日(北京时间今日)进行表决。

  而按照IMF约400亿美元的援助金额计算,美国(份额为17.09%)须为救助希腊出资约68亿美元,中国(3.72%)也不得不付出约15亿美元。再加上IMF一部分不可用的注资份额(截至今年1月为21%),以及中国此前购买的约500亿美元IMF债券。如此计算,在IMF此次给希腊的400亿美元援助中,至少有30亿美元来自中国。

  “全球共同行动,避免希腊重蹈雷曼兄弟垮台而引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显然符合世界各国利益。”如果雷曼兄弟、美国国际集团(AIG)上演的是企业版危机,希腊以及让人担忧的西班牙、葡萄牙则可能上演国家版的危机。分析人士同时指出,从国际金融危机,到目前的主权债务危机,其肇源地都是发达国家,这显现出这些国家金融和财政政策隐含的严重问题。上周末,美国共和党议员托德指出,让美国纳税人拯救希腊是不公平的;让包括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为富裕国家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埋单,更不公平。“如何规范发达国家松弛,甚至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应被列为即将召开的二十国(G20)峰会的重中之重。”

  “蝴蝶效应”放大

  过去一周,国际金融市场风云突变。我国A股市场连续第五周收低,上证综指创近5个月以来的最大周跌幅。人们担心希腊债务危机的阴云会不会蔓延至整个欧洲,并演变为金融危机以来金融市场的二次探底。

  “希腊的问题已经不大了,西班牙的问题更令市场担忧。”中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胡一帆指出,西班牙经济占欧盟GDP约12%,今年第一季度的失业率为20%,高居发达国家榜首,另外西班牙对法德等国都有大量债务。如果包括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再出现大的问题,肯定会对金融市场进一步造成影响。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指出,希腊之后,西班牙可能效仿希腊向欧盟求救,这样一来,欧盟拯救方案将被逼上必须全面解决欧盟成员国主权债务危机的不归路。“值得注意的是,全球金融市场的第二次下探,要在葡萄牙、爱尔兰、甚至G8集团之一的意大利的问题显现以后,才可言‘底部’。”

  “现在可以判定欧洲经济的W形态势已经定格,并将拖累全球经济复苏。”左小蕾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潜在影响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

  可以肯定的是,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使得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变得更加暗淡。由于目前欧盟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必然会给我国出口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就资金流向而言,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及其蔓延趋势可能会进一步影响资金的全球配置。数据显示,在截至5月5日的最近一周,全球投资者将所持有的欧洲股权基金规模削减了超过20亿美元,创下了近一年以来的最大净流出量。“这可能导致更大规模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入中国,从而进一步加大中国国内的冲销压力,加剧流动性过剩与资产价格泡沫。同时,未来短期国际资本一旦集中撤出,可能给中国资产市场与人民币汇率造成潜在冲击。”张明认为。

  总而言之,希腊债务危机不再仅仅是欧洲的事情了。(记者 王丽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