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政府“挤入”矿石博弈 两年将获利120亿澳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澳政府“挤入”矿石博弈 两年将获利120亿澳元
2010年05月10日 09:1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两拓”在国外赚得盆满钵满,不料澳大利亚政府在背后看得眼红,也想“雁过拔毛”。

  一月两次“吃瘪”

  日前,力拓和必和必拓一个月内连续两次体会到了“吃瘪”的滋味。在继推迟对“两拓”组建合资企业作出裁决后,澳大利亚政府又对外宣称,将从2012年7月起开征高达40%的资源税,而该国政府原先征收的资源税仅为3%。对此,力拓公司CEO山姆·沃尔什最新表态称,因澳大利亚政府新的矿业税政,公司正在考虑搁置在澳大利亚的铁矿石新建项目。

  “澳大利亚政府此举不难理解。”昨日,兰格钢铁网分析师李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从宏观层面看,澳大利亚并未完全消除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他们需要继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摆脱困境,而相对暴利的矿业行业自然而然则成了其倚重的砝码;从金融层面看,众所周知,‘两拓’的利润绝大多数已为世界各投行所攫取,澳大利亚并未得到真正太多的实惠,因此,其想从源头上掌控住矿企的利润,并获得实惠。”

  “毫无疑问,在新政实施后的短期内,该国政府将在短期内获得巨大收益。”李钊进一步分析称。事实上,已经有分析人士预计,新资源税开征后两年将为国库带来120亿澳元收入。

  “借力打力”价格再涨

  上述消息传出后,国际投行美林证券颇为罕见地说了矿业公司的“坏话”。美林证券预计,必和必拓可能因这项新税政减少获利19%,力拓的获利则可能减少30%。当然,更让业内人士担心的是矿业公司会“借力打力”地推涨铁矿石长协价及现货价格,而作为“两拓”主要销售市场的中国自然免不了承受更大的打击。

  “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且就目前而言,还要谨防力拓和必和必拓将此消息作为上涨矿价的借口。”李钊同样认为,“但‘两拓’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不能无限制地将成本转移到下游企业。企业成本承受力是有限的,矿企、钢企及用钢企业间转移成本的击鼓传花游戏终将停止。”

  如此,澳大利亚政府是否是最终受益者呢?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赫荣亮认为,澳大利亚政府此举是以短期增税牺牲长期投资环境。“对矿企角度看,征收资源税,将提高出口成本,并可能直接导致整体成本的大幅上升。同时,矿价的上涨又将进而影响市场上消费的减少。从澳大利亚经济来看,税负重,将直接抑制国内生产积极性,即投资开矿、具体开采及运输等上下游环节,都将受到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对这个以矿产为重要产业的国家来讲,税收的增加,将直接以破坏投资环境、牺牲就业率为代价,并不利于整体国民经济的发展。”(见习记者 黄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