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欺诈折射道德风险 美金融监管改革势在必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盛欺诈折射道德风险 美金融监管改革势在必行
2010年05月10日 13: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若抛开对交易技术层面上的认识分歧不谈,高盛“欺诈门”折射的投行商业模式所隐藏的道德风险值得深省。

  单纯从投行的商业模式上来看,作为机构和个人投资顾问,投行确实需要承担将客户利益置于首位的信托责任,向客户披露自身设计产品的重要信息,但作为做市商,其并没有披露信息的责任,而只需要报价。这些大型金融机构并没有对大客户和普通中小投资者平等对待,反而借用两者间的信息差厚此薄彼,赚取巨额利润,即身为中介机构的投行利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令自身及其代表的大资本和精英资本轻易获利,位处市场另一边的普通投资者则再次沦为被掠夺对象。就此而言,高盛“欺诈门”事件恰好契合了美国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的重点——保护更广大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利益。

  针对现行体制对消费者和投资者利益保护不足的问题,新的美国金融改革法案特别提出要从增强透明度、简单化、公平性和可得性四方面对消费者进行保护,并成立一个独立的消费者金融保护机构。尽管这一条款一直以来都是国会两党争议的重点,但高盛“欺诈门”事件的曝光,为力主改革的民主党提供了绝佳机会,也为美国金融改革提供了一个最佳注脚。

  政治利益的博弈也好,“秋后算账”也罢,高盛“欺诈门”事件切切实实地提醒着,投行的商业模式存在道德风险,投机逐利的机会必须加以控制,金融业运行的生态环境必须得到改善。而若不从根源上找到金融市场畸形环境的全面解决方案,类似“欺诈门”的案件就无法避免,投资者的利益就无法得到切实维护,就此而言,全面系统的金融监管改革是十分必要的。

  在经济刚刚显露复苏迹象的时期,美国监管当局的重拳出击并不会影响复苏进程。相反,这是金融体系或者金融市场纠错能力的体现,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也是获得投资者信任的最优途径。即便市场情绪出现一定波动,也只会是暂时的,须知一个不断进行校正的系统远比一个貌似稳定却蕴藏无限大风险的系统更有生命力。

  或许正如摩根士丹利前首席执行官裴熙亮所言,在这场危机中没有人是无辜的。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高盛“欺诈门”事件注定会在美国金融监管改革进程中留下印记。(杨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