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和IMF斥资7500亿欧元救助欧元区成员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盟和IMF斥资7500亿欧元救助欧元区成员国
2010年05月10日 13: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06分报道,欧洲时间今天凌晨,欧盟27国财长决定,设立一项总金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以防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根据新华社的消息,这套救助机制由三部分组成,其中4400亿欧元由欧元区国家以政府间协议的形式提供,另有600亿欧元将由欧盟委员会从金融市场上筹集,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将提供2500亿欧元。在刚刚推出的1100亿欧元救助希腊计划后,欧盟为什么会如此迫切地出台这项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现在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经济问题专家刘明礼先生。

  主持人:在今天我们看到很多新闻说,欧盟出台7500亿欧元救助希腊计划,但是当我们阅读新闻的具体内容发现,其实这个救助计划不仅仅是要救助希腊还会救助涉及到可能会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具体这个计划和之前的1100亿救助希腊计划他们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刘明礼:之前11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主要是针对希腊的,具体内容是欧元区或IMF向希腊提供贷款,这个7500亿,从组成看有三部分组成:欧元区4400亿、欧盟600亿还有IMF2500亿,但是在具体援助对象上这个范围不仅限于希腊,包括未来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一些国家。而且从援助具体内容上看,也不光是贷款,这里面 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这些机构和国家向希腊等一些国家提供贷款,另外还有一部分是提供借贷担保,并不是说这些机构或者国家向希腊等国提供资金而是提供担保,让这些国家有能力有保障自己融资。

  主持人:您怎么看欧盟推出的这项救助机制,推出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刘明礼:反应出希腊债务危机已经扩散了,之前的1100亿是针对希腊的,7500亿是针对整个欧元区所有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包括西班牙、爱尔兰等一些国家,因为希腊自己的总债务才三千多亿,不需要这么7500亿这么大规模的援助,所以这个是针对未来有可能也会陷入债务危机的一些国家。

  主持人:它希望推出这样的救助机制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刘明礼:希望稳定金融市场,现在市场上针对欧元和欧元区国家债务的做空力量非常强大,欧元区国家融资成本非常高,收益率非常高,也导致这些国家没有能力自己在市场融资,所以说欧元区提供这么一个庞大的计划,意在给欧元区国家提供担保使这些国家能够在市场上融资打击投机力量,让市场恢复平静。

  主持人:您觉得推出这样一个机制真正能够达到提振市场的目的吗?

  刘明礼:目前有一些效果,这个计划是欧洲时间今天凌晨公布,在亚洲已经进入了交易日,从市场上看,欧元对亚洲一些国家的汇率有所反弹,有一些积极的作用,但未来看能不能帮助欧洲债务危机,帮助欧洲国家走出债务危机还有变数有不确定性,因为这个计划从内容上看不光提供贷款还有担保,这个担保到时候能不能兑现还是个问号。而且一共7500亿欧元的总计划,欧洲国家有没有能力来承担,因为现在还只是一个概念一个方案出台,还没有具体的实施方法,将来如果欧元区真的需要这么大一笔援助的话,资金能不能到位还是一个问题,而且欧元区国家整体上债务负担是相当重的,7500亿欧元可能未必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