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普尔信用分析:主权信用风险尚未全球凸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主权信用风险尚未全球凸显
2010年05月10日 14:4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访:主权信用风险尚未在全球凸显——访标准普尔公司信用分析主管

  近期,以希腊为源头的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出现恶化蔓延趋势,市场持续动荡。在此情况下,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出千亿欧元救助计划,以期稳定局势,避免出现连锁恶性反应。针对这一危机,以及其对亚洲经济的影响,新华社记者日前专访了标准普尔公司主权及国际公共融资评级董事陈锦荣及其欧洲分析团队。标普认为,目前尚未看到主权信用风险在全球范围内凸显的“大图景”。

  在专访中,标普分析团队谈到,日前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的希腊、葡萄牙与西班牙的信用风险水平很不相同。这一点从其具体评级上就可以看出。在标普作出评级调整后,西班牙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为AA级,与日本相当。葡萄牙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为A-,仍是一个稳定的投资级评级。

  对于希腊,标普指出,该国面临的经济和财政挑战正超过任何一个其他欧元区国家。这是标普将希腊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到BB+的主要原因,而且标普从6年前就已开始下调希腊的评级。在欧元区国家中,标普对希腊的评级一直是最低的。标普认为,最近推出的针对希腊的救援计划可以让其在短期内获得“喘息空间”,但未必能改变其长期主权信用恶化的趋势,因为未来几年希腊的经济看低并可能使其财政压力进一步加大。

  标普团队认为,目前,主权信用风险问题对于欧洲一些国家尤为紧迫,但对于其他国家并非如此。他们去年还上调了一些亚洲经济体的主权信用评级。

  对于欧洲债务危机对亚洲和中国经济的影响,陈锦荣认为,目前出现的问题可能导致亚洲经济的外部融资环境更具挑战性。国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经趋向保守。最近全球各主要股市以及信贷违约掉期(CDS)市场的变化就反映出这种趋势。

  他谈到,尽管目前问题集中在欧洲,但投资者对其借贷给亚洲的资金也要求更高的回报率。这样,对于外部融资依赖大的亚洲经济体更容易受到影响。像斯里兰卡、巴基斯坦这类国家的政府可能不得不暂缓国际融资,其国内投资和社会支出可能下降。

  另外,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政府和企业可能不得不在国际市场发债时提供更高的利率。当然,鉴于这两个国家对外部融资的依赖程度相对较低,其公共支出和经济增长不大会受到明显影响。而对于亚洲地区流动性充裕的经济体(包括中国大陆、印度、日本和中国台湾)则不大会受到影响,因为其政府的融资需求可以在内部市场得到很好满足。

  陈锦荣特别指出,如果目前局势导致欧洲出现更大范围的经济下滑,亚洲的出口和回暖的海外直接投资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如果欧洲的决策者不能果断解决问题,导致经济疲软期延长,亚洲受到的负面影响可能将持续。

  最后,标普团队强调指出,目前中国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是A+,信用展望为稳定。这在标准普尔有关主权信用的所有21类评级(不包括违约)中是第五高的评级。而中国的短期主权信用评级为A-1+,是标普这类评级中最高等级。

  标普方面认为,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反映了中国外汇储备资产规模大、经济增长潜力大、财政灵活度较高、政府债务负担有限的情况。得益于这些条件,中国经济遭遇负面经济或金融冲击的程度有限。这些因素再加上中国已经推行的改革,中国的年均实际经济增速有望在未来10年保持在大约8%的水平。

  当然,标普团队也提示,中国政府应始终保持对主要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关注,以及减少不及时、不确切的经济环境分析对决策的影响,从而避免经济波动性加大。(记者谢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