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打响金融防卫战 能否缓压围堵投机仍需观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盟打响金融防卫战 能否缓压围堵投机仍需观察
2010年05月11日 09: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欧盟打响金融防卫战

  设立总额7500亿欧元救助机制

  能否缓解市场压力围堵投机仍需观察

  欧盟27国财长在上周日就欧盟金融防卫机制作最后商讨,力求抢在亚洲股市开盘前,尽“一切必要手段”捍卫欧元免受金融市场“狼群”的攻击。时至10日凌晨,欧盟财长终于决定,设立一项总金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以防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

  严防危机蔓延

  这套史上最庞大的救助机制由三部分资金组成,其中4400亿欧元将由欧元区国家根据相互间协议提供,为期3年,600亿欧元将以欧盟《里斯本条约》相关条款为基础,由欧盟委员会从金融市场上筹集,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提供2500亿欧元。

  据新华社报道,根据这套机制,如再有欧元区国家陷入债务危机,将可以申请获得资金支持,所附加的条件将参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定,与希腊类似。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套机制将有助于维护整个欧元区的金融稳定。

  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与会财长们承诺,将尽可能地加快步伐削减赤字和推行结构性改革,以实现财政稳固和经济增长。作为最有可能步希腊后尘的欧元区成员国,葡萄牙和西班牙同时承诺,将在今明两年加大力度削减赤字,并会在本月18日向欧盟财长们提交具体措施,以避免形势恶化。

  欧盟财长们还强调,将在加强金融市场监管方面尽快取得进展,尤其是对金融衍生品市场和信用评级机构加强监管。与此同时,欧盟将考虑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开征金融交易税。

  临时货币互换协议启动

  据路透社报道,美联储(FED)日前与欧洲央行(ECB)、加拿大、英国和瑞士央行重启曾在2007-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采取的美元流动性互换机制,以帮助缓解欧洲市场的压力。

  美联储在声明中称:“这些机制旨在改善美元融资市场的流动性情况,防止紧张局势蔓延到其他市场和金融中心。”美联储说,这些货币互换协议期限为2011年1月,有关细节将尽快发布。

  加拿大央行此前曾表示,将和美联储及重新建立300亿美元货币互换协议,以因应欧洲市场的流动性压力。

  加拿大央行在声明稿中表示,该机制是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美联储及瑞士央行大范围计划的一环,旨在防止资金紧俏问题扩大至其他国家。

  加拿大央行预期暂时还不会提领该机制的资金,但称必要的时候,绝对会支持加拿大金融机构和市场。

  “该项协议让加拿大央行有弹性来处理金融市场瞬息万变的发展。央行认为目前还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动用到互换机制,但先准备好该协议是审慎作法。”

  另外,日本银行(央行)日前发布通知,将向银行和证券公司进行即时资金交易的短期金融市场注资2万亿日元。这是日银连续第2个交易日向市场注资。此举旨在避免欧洲信贷忧虑加剧导致金融机构融资出现混乱。

  狼群围攻行为

  未来几日,国际间的联合行动能否安抚住近期动荡的全球市场仍未可知。全球政策制定者已经开始担心危机扩散后的影响。

  法国总统萨科齐对美国记者描述了局势的严重程度。他说,自从欧洲统一货币系统建立以来,欧元区正经历一场最严重的危机。欧洲领导人正竭尽全力,确保地区的稳定,并要毫不留情地打击金融市场投机行为。

  瑞典财政部长AndersBorg对路透社记者表示:“我们目前看到了狼群围攻行为,如果我们不能阻止这种行为,那么较为脆弱的国家将被割裂下来。”

  白宫发言人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电话中谈及欧盟成员国采取行动维护市场信心的重要性。法国爱丽舍宫发布的消息指出,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奥巴马就立即采取“广泛措施”应对当前市场混乱局面达成共识。

  经济学家预计,若债务沉重的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最终寻求类似希腊的援助方案,总成本或将达5000亿欧元左右。

  另外,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师还预言,若债务问题持续扩散,欧元可能跌穿1.2美元水平,甚至有机会低见1兑1。

  上周,有关欧元区债务危机可能像2008年末雷曼兄弟破产那样重挫银行业和全球经济的担心席卷金融市场,全球股市暴跌至3个月低点。这项欧盟的危机计划能否遏制这一趋势,现在还不明朗。(记者 滕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