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对美元汇率连创新低 国际投机基金做空欧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元对美元汇率连创新低 国际投机基金做空欧元
2010年05月11日 09: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4月27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希腊和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之后,欧元兑美元汇率再下台阶,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欧元兑美元汇率报收1∶1.2745,6日更一度跌破1.26,创下14个月来新低。从去年11月25日欧元兑美元汇率创下1∶1.5144的高点算起,欧元兑美元汇率在不到半年时间内下跌了16%。

  债务危机使欧元狂跌

  近半年来,欧元兑美元汇率一路下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欧洲债务危机是欧元下跌的导火索。去年12月,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下调希腊主权评级,使其陷入财政危机中,欧美股市和欧元应声下跌。评级机构认为,欧洲国家预算财政赤字将在2010年继续升高并将大肆举债,而通过税收调节使财政赤字回落的可能性不大。标准普尔估计,今年欧元区国家举债将超过1万亿欧元,比上年增加7%,创下历史纪录。

  人们担心,希腊危机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拖累整个欧盟的经济复苏,并削弱欧元区竞争力。欧洲债务危机呈现蔓延势头,除希腊外,欧元区其他国家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和意大利也存在暴发新的债务危机的风险,上述五国(PIGS)在未来3年的融资需要高达两万亿美元,仅2010年的融资需求更高达6000亿美元。欧洲财政将趋于紧张,欧元区偿还债务能力受到质疑。欧元在接二连三的利空打击下,显得更加疲弱。

  国际投机基金做空欧元

  随着美国经济恢复性增长,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3.2%,而美联储在经济企稳并开始复苏后不急于加息,以应对高失业率和扶持实体经济增长,上述情况导致国际投资者进一步看好美元。在欧洲债务危机日益严重的态势下,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开始扭转先前看跌美元汇率的想法,美元再次成为避险资金的天堂,美元兑其他国际主要货币汇率扶摇直上。

  业内人士认为,欧元汇率和欧洲金融市场受投机影响而备受冲击。欧洲领导人也反复表示,要打击投机活动,一些国际投机分子向欧洲市场和欧元发起挑战,欧盟应该组织起来进行迎头痛击。

  欧元汇率下跌的得与失

  欧元汇率下降对一些欧洲出口企业来说是利好,如欧洲空客公司的大半收入是用美元核算的。空客集团测算,欧元兑美元汇率为1∶1.2左右,才能使账务平衡,弥补汇率损失。但是,欧元大幅贬值使欧洲国家进口石油、天然气等原材料负担加重,从新兴市场国家进口的商品价格更加昂贵,欧洲国家消费者负担加重。

  尽管欧元贬值有利于一些欧洲企业,促进欧洲产品出口,提高企业竞争力,但欧元汇率快速下跌,欧元区金融市场大幅动荡,欧元前景受到质疑,让欧元区国家倍感压力。

  法国总统萨科齐最近再次呼吁建立欧元区的强大经济政府,法国媒体指出,这一新的历史机遇已经到来。过去欧元区领导人在救助希腊危机问题上立场各异,使救助行动缓慢,这使建立一个统一、强大的经济政府更加有必要,欧元区应该协调一致加强金融监管。对于未来欧元汇率走势,法国巴黎银行经济专家认为,到2011年初,欧元兑美元汇率有可能降到1∶1.2。(记者 马与雄)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