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猛药”打响货币保卫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盟“猛药”打响货币保卫战
2010年05月11日 10: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日达成总额达7500亿欧元的“稳定机制”一揽子救助方案,力保欧元稳定。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当天也史无前例地宣布决定购买欧元区成员国国债。这两剂“猛药”几乎同时出台表明,为防止希腊债务危机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殃及欧元区整体、甚至全球,欧洲和国际组织不惜打破常规,重拳出击,力图打赢一场货币保卫战。

  欧盟出手规模之大出乎各方意料,展现出欧洲要打赢这场“保卫战”的坚定决心。继2日欧元区财长宣布启动1100亿欧元的希腊救助方案之后,欧盟27国再度通过总额达5000亿欧元的“稳定机制”。此方案未雨绸缪,有的放矢。有关人士测算,即使被宣称“有问题”的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的所有政府赤字加起来,目前也不过5000亿欧元。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欧元区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经济全球化决定着欧元区“感冒”,世界也难免“打喷嚏”。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再出至少2500亿欧元加入这个“稳定机制”,使得整个救助方案的总额达到7500亿欧元。

  欧洲央行宣布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希望为打赢这场保卫战上“双保险”。一直以来,独立运行的欧洲央行从未出手购买欧元区成员国的国债,此番欧洲央行突然180度转弯,被一些欧洲分析家称为按下“经济的核按钮”,认为这将极大平息市场恐慌。

  超常规的“猛药”出台预示着欧洲和国际社会已深刻认识到,希腊债务危机已演变成欧元自1999年诞生以来面临的最严峻挑战,危机有可能引发区域性乃至世界性风险,必须尽早出手。欧元是欧洲一体化的重要产物,欧元如受到重创将出现历史的倒退。因此,欧元区领导人8日达成共识,决定要“不惜一切代价”,“采取一切可能手段”维护欧元区的稳定。

  欧盟是一个经济实力与美国不相上下的经济体,欧盟和欧元区的经济实力决定着欧元在全球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欧元的成长超过了欧洲自己的想象,成为仅次于美元的全球第二大储备货币,“保卫”欧元也将有益于全球经济。

  人们看到,救助方案出台后,20国集团和一些国家的央行纷纷表态,予以支持。在10日开盘的亚洲汇市上,欧元兑美元汇率从上周创造的14个月的新低谷底跃升。

  当然,“猛药”虽下,“疗效”如何尚不可太过乐观。长期看,救助更侧重于治标,治本才是关键。像希腊这样陷入困境的国家要采取措施削减赤字,切实进行结构性改革,让经济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方是欧元之福、全球经济之福。(吴黎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